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短信收费乱宰人不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4: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信息产业部20日对短信息服务收费行为进行明确规范,资费不透明、退订难等情况将得到根本改观。

  短信息服务须经确认

  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说,移动通信企业及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者在为提供短信服务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行各种形式的业务宣传时,应突出提醒用户收费标准、方式和退订方法。特别是为用户通过短信参与电视、广播等媒体举办的节目提供服务时,在告知用户使用方式的同时,必须明示相应收费标准和收费方式,且包月服务必须经用户确认。

  短信息服务须经确认,请求确认消息中必须含收费标准。若用户未进行确认反馈,视为用户撤消服务要求。服务内容及收费标准不得擅改。如因传输容量等原因需要回送多条短信内容的,只能收取一条相应信息的信息费。

  短信投诉应“首问负责”

  为了使用户短信投诉得到满意答复,信息产业部要求移动通信企业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者均应遵循“首问负责”的原则,不得互相推诿。信息产业部要求,在受理用户投诉后,如15日内无法确定责任时,移动通信企业应先行向用户做暂退费处理,再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者协商解决。

  手机信息费清单将免费

  自6月1日起,用户要求移动电话收费单据上提供信息服务收费清单的,移动通信企业和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者应免费提供。各移动通信企业及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者的服务系统应当自动记录短信息的发送与接收时间、发送端和接收端的电话号码或者代码并保存5个月。并不得发送缺少发送端电话号码或者代码的短信息。

  可通过4种方式退订

  信息产业部通知,5月15日前用户可通过4种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方便地实现短信退订。

  信息产业部通知,用户通过手机终端编辑“0000”发送到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者的服务代码,可查询到由这个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者提供的所有短信息服务订制情况及相应资费标准,并可以根据返回菜单进行选择退订。用户还可以编辑“00000”发送到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者的服务代码,可一次性退订由该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者提供的所有短信息服务业务。

  此外,信息产业部鼓励各移动通信企业客服中心在进行用户鉴权的前提下,提供代查询、代退订短信服务;并鼓励移动通信企业采取措施方便用户通过编辑短信发送到指定接入号码,实现对该移动通信企业代收费的所有短信息服务业务的退订。

  据新华社

  30种手机病毒被发现

  近日,北京移动提醒广大机主,对于陌生人发送的短信应及时删除。一旦发现手机已“中毒”,应尽快关闭手机,并将SIM卡取出并插入另一型号的手机中,将存于SIM卡中的可疑短信删除后,重新将该SIM卡插回原手机。

  据介绍,手机“病毒”制造者主要是利用手机终端软件的漏洞,将“病毒”程序夹带于短信之中,当用户打开携带“病毒”的短信时,手机将短信内容误认为系统自身指令,从而导致手机内部程序出错。

  另据瑞星公司的病毒专家张晓兵称,目前该公司共捕获了30多种这类通过非法短信攻击手机的病毒。 据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