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崛起与美贸易保护主义碰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4:26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4月20日电 美国东部时间4月19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率领的中国代表团抵达美国,主持级别升格以后的第一次中美商贸联委会。20日至23日的中美贸易谈判,将成为世界经济界关注的焦点。

  从去年开始,作为世界上第一和第四大贸易国,中美两个贸易巨人之间的摩擦不断。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已经开始进入“国际经济摩擦时代”,中国的崛起与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碰撞,也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剧烈。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多次对中美关系的现状表态说,“美中关系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这令太平洋两岸的学者精神振奋。“9·11”之后,中美两国在政治上的互动越来越多,但两国间的贸易环境却让人越来越遗憾。中美贸易摩擦增多正应了这样一句话:中美之间有分歧是正常的,没有分歧是不正常的。

  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在2003年来华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时曾说过,有关中美贸易关系的辩论正在美国展开,这意味着过去两年平静的美中整体关系正在接近一个敏感阶段,而这个阶段将会持续到美国周期性经济复苏之后,持续到今年美国总统选举之后。与20世纪九十年代的辩论相比,当前的这些摩擦并不直接指向中美政治关系的核心,而一直集中在贸易和经济问题上。但是,其重要性不应低估。短期内,这种辩论可能波及到政治领域;从长期看,它将涉及处在中美关系中心位置的经济问题。

  其实,不管是巴尔舍夫斯基的善意提醒,还是国际经济的现状,都反映了这样一个事实:当今的国际贸易体系还是由美国主导的。中美贸易中,中方对美国的依赖要大于美国对中国的依赖。中国要极力避免成为美国经济萎靡的替罪羊。

  在世界经济发展不均衡的背景下,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美国的制裁大棒不仅指向中国,还指向了欧洲和日本。中美之间的争端不过是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的聚焦点。

  在理论上,美国的政治家不可能不知道自由贸易优于保护贸易。但是,一方面,他们要为谋求美国利益长袖善舞,而美国利益是由各个不同的集团,主要是经济集团构成的,在美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相对下降的时代,那些商业集团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是相互冲突的。另一方面,政治家们要赢得竞选的胜利,必须屈从于某些特殊经济集团。这符合美国贸易政策制定中的选票政治,而它的特点决定了美国贸易保护政策往往是逢场作戏,具有一定的摇摆性。

  在布什执政的3年内,美国流失了至少260万个工作岗位,失业梦魇一直困扰着美国人,美国政客需要替罪羊来化解国内的不满情绪。中国是美国最大贸易逆差来源地,也是美国重要的海外投资地,这就使中国成为“再合适不过”的美国政治牺牲品。

  一般来讲,对于中美贸易争端增多的解读,中国人多把原因归于美国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处于特殊时期———经济低迷,大选在即。不可否认,这是两国摩擦增多的一个重要背景和诱因。但是,人们往往忽视另一个重要的背景,在中国经济日益崛起的时候,中国已经不知不觉进入了“国际经济摩擦时代”。一位经济学家这样评价中国当前的贸易摩擦:一只蚂蚁爬进瓷器店,当然无声无息;一只壮牛闯进瓷器店,怎会没有响声?

  美国对华频频采取调查和制裁的做法,令很多中国学者非常反感,认为美国的做法有两种心态:美国利用各种借口来打击中国经济;布什政府在大选之前转嫁危机的一种方式。但这两种说法都缺乏战略考虑。站在正常的国家利益和大国兴起的角度考虑,我们就不难得出答案———一个大国的崛起,往往导致国际格局、世界秩序的急剧变动。中国的崛起必然会面对各种阻挠和挑战,对于中国来讲,“国际经济摩擦时代”已经来临了。

  一位美国智囊曾告诉克林顿:20世纪最重要的事件不是苏联解体和俄罗斯成立,而是中国的崛起。这一论断可谓是高瞻远瞩、石破天惊。有“日元先生”之称的日本庆应义书塾大学教授神原英资认为,现在全球经济中心从西方转到东方,并不是让人非常吃惊的。从历史上来看,世界经济的中心在19世纪以前就在亚洲。有很多经济学家在分析了19世纪末期的经济数据后发现,在19世纪初,中国在世界经济总量中所占比例甚至高达20%,印度以14%居第二位,中国和印度加起来接近世界GDP的34%。只是在过去的150年间,西方逐渐取代了东方占据了主导地位。而现在,历史正在逐渐地回归,尽管这个过程非常缓慢。

  如何评估中国的经济实力,有不同的说法。2002年,中国的GDP总量为1.25万亿美元,不足全球份额的4%,按当年汇率计算只是美国GDP总量的1/8,是日本的1/4;但在全球GDP新增份额中,中国的贡献率却达到了17.5%,仅次于美国。而据世界银行的统计,从1980年~2000年的20年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GDP(以购买力平均价衡量)增长的贡献率年均为14%,仅次于美国的20.7%。如果照着这个速度发展下去,中国经济总量将在近年内超越法国,20年后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

  按照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未来20年,中国面临的国际经济摩擦将会日益严重。而这种摩擦不是偶然的,而是必然的;不是战术性的,而是战略性的。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会逐渐成为两国关系的常态。本报记者石洪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