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丰田投资公司诚信案开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4:3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谭新鹏

  本报北京4月20日电

  今天,山西大昌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代全民孤零零地坐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走廊的一张椅子上,他正等待法官的传唤。作为日本丰田公司请来的证人,今天他要向法庭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作证,丰田公司去年在山西招经销商时,没有向大昌公司泄露《申请经销商评分表》中的内容。

  今天上午,法律界、汽车界十分关注的丰田诚信官司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据原告方山西新世纪宝鼎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称,丰田投资公司去年在山西考察确定汽车4S店经销商时,将定夺经销商命运的“考题”(《申请经销商评分表》)提前泄露,原告认为此举影响了招投标的公平性(后来宝鼎公司未中标),因此将丰田公司告上法庭,要求丰田方面以缔约过失责任赔偿其经济损失175万元。

  《申请经销商评分表》是丰田评价候选经销商的重要衡量标准。对于品牌汽车4S店经销商的招投标而言,该表就像高考试题对高考生一样重要。

  宝鼎公司董事长王堃今天告诉记者,为准备应对丰田的考察,宝鼎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准备资金3000万元,其中1750万元从银行贷款,还专门新招职工50人,并进行了相关培训,还投资40多万元对原有展厅、车间进行了改造。“泄题”事件发生后,宝鼎希望丰田方面能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却遭到拒绝。当宝鼎提出退出申请并要求丰田退回申请资料时,同样遭到拒绝。

  “丰田拒退资料的理由,是该资料已被销毁。”王堃说,但到了2003年9月,丰田将宝鼎的资料如数退回,“最令人无法容忍的是,之后丰田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便不理不睬”。

  据报道,宝鼎公司提起诉讼后,丰田公司曾辩称:丰田投资公司从申请者中选择丰田山西经销商,完全是企业自身的商业行为。任何企业、个人无权对丰田投资公司的上述行为进行干涉。宝鼎公司自愿成为丰田山西经销商的申请人时,就应当考虑到可能落选的商业风险。

  但王堃认为,竞争经销商固然应承担相应的风险,但面对“泄题”,丰田不能仅以风险二字敷衍投标者。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一家地区经销商要取得一家大的品牌汽车在该地区的4S店经销权,往往都要向汽车厂家的个别负责人付出上百万元的好处费。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丰田被诉事件,让人联想起不久前发生的朗讯自揭家丑事件。今年4月,朗讯(中国)的4名高级职员因贿赂政府官员而遭解雇。朗讯“自毁长城”的做法,表面上看有点让人难于理解,但实际上反而会提升其在客户心中的地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