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野生动物园超过美国三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5:12 天府早报

  据新华社电近年野生动物园的竞建热潮风起云涌,短短10年间,中国野生动物园已经达到30个,这一数量是日本的6倍、美国的3倍。然而,在结束了短暂暴利的辉煌之后,野生动物园行业进入行业亏损的“冰冻期”。原因何在?

  两级审批助长“建设热”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我国30个野生动物园中,经国家林业局正式审批的只有15个。“现有的审批程序是全国野生动物园过多的原因之一。”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管理处的一位负责人说。他解释,按规定,驯养一级保护动物的野生动物园,审批权在国家林业局,但驯养二级以下动物的审批权在省(直辖市)林业厅。可近年来各地的野生动物园,一般都是“省长项目”、“市长项目”,各地林业厅敢不批吗?

  竞争筹码只剩下价格

  重庆野生动物世界2001年开园营业时,吸引了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地的游客,当年门票收入高达6000万元。但好景不长,从第二年开始,周边省市相继建起野生动物园,到现在西南地区已有5家野生动物园。

  珠江三角洲也有两家野生动物园。竞争短兵相接,惟一的竞争筹码似乎就只剩下价格。海南省相距不足10公里内的3个动物园由于竞争太激烈,海口金牛岭动物园把门票从每人50元降到10元,最终由于经营亏损,资金短缺,导致珍稀动物相继死亡。

  三分之二苦苦支撑

  重庆野生动物世界占地近5000多亩,有各种珍稀野生动物430余种、3万多只,投入达1亿元以上。国内大多数野生动物园都投资上亿元,按目前的经营状况,连收回前期投资都很难,更别说盈利了。据测算,国内至少有三分之二的野生动物园都是在苦苦支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