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对我商品采取歧视措施 单边行动损害两国贸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7:40 人民网

  人民网驻俄罗斯记者吕岩松

  人民网莫斯科4月20日电 俄罗斯海关对中国输俄商品采取歧视性措施的传言已有数日,有关官方政策20日终于公诸于世。此间出版的《生意人报》等媒体援引官方消息报道,俄海关委员会发布命令,将中国输俄商品的关税大幅提高到每千克不少于3.5美元。这将使中国商品零售价格增加50%左右。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不分货物具体种类以其重量征收进口关税已是有悖国际贸易常规。更严重的是,如此高的税额将使相当一批中国货物无法进入俄罗斯市场。这一规定对蓬勃发展的中俄贸易将造成怎样的影响不难想象。本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我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王俊文。

  王俊文介绍说,日前我使馆获悉俄海关主管部门口头通知俄各口岸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严加管理,除限制中国商品入关口岸外,还另征收30%关税或者按每千克3.5美元征税。我使馆对此极为关注并迅速展开广泛调查。

  据了解,已有多家中国企业受到俄方歧视性措施的损害。另外,俄海关委员会官员向我使馆官员证实,俄方确实通过口头形式部署了上述政策措施。有理由相信,俄罗斯媒体援引官方消息的报道使事实最终浮出了水面。

  王俊文发表评论说,到目前为止,俄方尚未正式向中方通知这一决定。有关政策的实施不符合协商解决问题的精神,是损害中国利益的单方面行动,破坏了两国贸易合作的基础。在谈到俄方出台的这一政策同所谓“灰色清关”的关系时,王俊文指出,中俄两国政府非常重视非正规贸易问题,双方均已意识到尽快解决问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去年9月,中俄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期间,双方商定要集中力量,规范非正规贸易,尽快启动中俄规范贸易秩序联合工作组。中方希望尽快启动小组的工作,并已确定由商务部牵头会同有关各个部门同俄方协商解决问题的办法。然而,俄罗斯有关人士总是以无法确定由哪个部门牵头为由,拒绝尽快启动联合工作组。双方尚未开始商谈之前,俄方居然采取单方面行动,这是否意味着中方也可以单方面采取相应的行动?

  针对《生意人报》有关中国阻挠俄加入世贸组织引发这一惩罚性措施的言论,王俊文认为,这种说法根本站不住脚。中国始终积极支持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俄政府、俄领导人多次在公开场合对此表示感谢。

  王俊文最后指出,2003年,中俄贸易总额创下了157.6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增长幅度达到23.4%。据俄国家海关委员会公布的材料,中国已经成为俄在独联体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中俄民间贸易发展势头强劲,为双边经贸合作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应该说,两国民间贸易的总体情况是好的,前景也令人感到乐观,但问题也应努力真诚解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俄罗斯+贸易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