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磨盘山水源地会不会成为另一个遭受污染的西泉眼?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7:4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薛婧

  图为磨盘山水库旁边,农民为开饭店新建的小房。本报记者 杜怀宇 摄

  作为哈尔滨市的水源地,西泉眼水库因无序的旅游开发造成严重污染。日前,哈尔滨市市委、市政府决定投巨资修建磨盘山水库供水工程。然而近日记者走近磨盘山,看到40多栋大瓦房拔地而起并且延伸到水库坝址边缘——

  日前,记者走近磨盘山。看着在那清可见底的拉林河沿线大兴土木的旅游景观,仿佛能听到那淙淙的流水在诉说着心中的苦闷。

  五常市沙河子镇磨盘山村,一溜新盖的大瓦房一直延伸到磨盘山水库坝址边缘,每栋百米多的面积是在为开酒店或旅馆做准备。去年以来,磨盘山村民大兴土木,不到一年时间,40多栋大瓦房拔地而起。村民们兴奋地说:“水库建成后,这里来旅游的人肯定很多”。

  这让记者想起了哈尔滨市备用水源地西泉眼水库。这座位于阿什河上游的水库,建成后成了人们趋之若鹜的又一旅游景点。一时间,在西泉眼西岸边一字排开十几处宾馆,生活垃圾遍布在岸边、水中,水源遭受污染,媒体为此发出了“谁弄脏了西泉眼”的质问。那么,磨盘山会不会因此成为另一个西泉眼呢?

  从磨盘山水库坝址始,乘车沿拉林河向其重要源头之一凤凰山驶去,一路经过繁茂山林和广阔农田。大约一个小时,汽车驶入山河屯林业局。在路边,记者看到了一个木栅栏圈起的大宅院,院子里的一块大石头上豁然写着“大石河山庄”。山庄傍路依山,一座新搭建的吊桥连接庭院和山脊。院内近300平方米的房屋建筑分为住宿和餐厅两部分。山庄李经理告诉记者,住宿可以接待20-30人,如果人更多,她还可以帮助安排到附近的村民家中,餐厅可以容纳200多人,这里是她们去年7月份买下闲置旧车库改建的,投资20多万元。去年旅游旺季时,这里就开始接待游人,几乎天天爆满。

  今年,她还准备在吊桥通往的那个小山上盖个凉亭,同时,另一个旧车库也将进行装修改造以接待游客。

  离开大石河山庄,不远处就看到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大门。大门旁边,一条小溪潺潺流过,这就是拉林河河源。河底鹅卵石清晰可见。溪水延伸处一座小桥横跨两岸,正在这里捉蛤蟆的村民告诉记者,这座小桥是去年新建的,是用来旅游的,去年旅游时节,公园的大门前就摆了两张桌子收门票,30元一张票,可以游玩两日。他还告诉记者,今年大门要重修,要建一个漂亮的大牌楼。记者问村民,这里还有什么人工景观,村民一指大门另一侧的山上:那里还有一个凉亭。记者按村民指引的路向山上爬,到了山顶,记者看到了被风雨侵蚀的凤凰亭,周围散落很多饮料瓶等垃圾杂物,昭示着这里依然是许多游客必到的景点之一。

  从山上下来,天色已晚。和记者同来的五常市磨盘山水库沙河镇移民办主任王维民告诉记者,去年7月他去登了一次凤凰山,感觉和以前大不一样。以前登山时,柔软湿润的小草会将裤子打湿到膝盖,现在就不会了,因为草地已被踩出了许多条小路。

  据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监测所所长杨超说,水库上游旅游业的开发会破坏水源地涵养水源的能力,造成污染,同时一些林地和农田目前还在使用农药和化肥,这些农药和化肥会随雨水流进水库,长期蓄积会对水库水质产生影响。而且上游村屯里的一些小作坊,其排放的废弃物也会对水质造成潜在危害。因此,磨盘山水库上游要限制旅游业的发展,要发展绿色农业,要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和林药,要禁止新建任何向水体排放污染物的企业。

  拉林河流水声声,仿佛在催促人们:上游水源地保护势在必行,立法已是当务之急。

  (黑龙江日报)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