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南时评:好事少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7:56 江南都市报

  王纪洪

  人们常说“好事多磨”,但为民办好事是否就非要历经折腾和磨难呢?时下,我们倡导的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加强领导干部的能力建设和提高工作效率,就能遵循事物发展规律,不同程度减少办事的复杂性和曲折性,真正把好事办快、办实、办好。缘于此,笔者提倡好事少磨。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有些好事也确实难度很大,需要几经周折甚至历经艰辛方能完成。但是并非我们为民办每一件好事都需要经历九磨十难,都需要付出沉重的代价。这取决于我们是否尊重民意和珍惜民力,是否量力而行和尽力而为,是否一切从实际出发。

  先以城乡建设为例,本来我们编制一个规划,确定一个项目或强化某些管理,只要恪守为民服务宗旨,按照科学规律办事和依法行政就不会带来太多的麻烦。可某些握有一定职权的同志却不按科学规律办事,而是凭个人好恶定“发展”,凭主观意志想当然。前任规划后任改,心血来潮地赶时髦,一哄而起,攀比跟风,一味赶工期,选佳日。一些不切实际的大广场、大马路、大工业园等超标项目,由于仓促上阵和盲目赶浪,以致造成刚上马就下马的严重浪费。再以某些“长官”为例,他们在办事前信誓旦旦,办事时虎头蛇尾,承诺不践诺,许愿不还愿,失信于民。有个别品行不端者,还以为民办好事为幌子,大搞徇私舞弊,致使“工程上马、干部下马”,最终走向腐败犯罪的泥淖。

  好事少磨,要求我们在为群众办事时,要力求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凡是尊重事物的客观规律性,力求精心谋划、深思熟虑,把问题、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些,把挫折、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各级领导干部为民办好事办实事,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关键。只要我们具备“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胸怀和“举一纲,众目张”的科学方法,以科学和理性规划工作和思路,就能避免和减少给群众带来麻烦,就能防止急躁冒进和急功近利,就能做到好事少磨甚至好事不磨。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