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凡的平凡劳动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8:09 浙江日报

  吴建平 2004-4-21

  “五一”前夕,全国各大媒体突出报道了当代工人许振超的先进事迹,广泛宣传了一大批劳动模范的精神风貌,令人震撼,使人振奋。人们钦佩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非凡的成绩,更钦佩他们对于知识和学习抱有坚定的信念,从这些平凡劳动者的身上,我们再次看到了当代工人阶级勇立时代潮头的主力军作用和主人翁价值。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我们曾经有过一大批光彩夺目的平凡劳动者形象。从石油工人王进喜到掏粪工人时传祥,从纺织女工郝建秀到普通售票员李素丽……在共和国的史册中,这些名字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中,他们的精神闪耀着弥久的光辉。进入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的“群英谱”中还涌现了科技铁人王启明,发明大王包起帆,专家型农民袁隆平,今天又出现了像许振超这样一批知识化的劳动者典型。我们的社会之所以要推崇和尊敬他们,就是因为这些平凡的劳动者,在不断变革的伟大时代中不断地用先进的觉悟升华自己,用努力学习现代的新知识回应时代的呼唤,从而极大地提升了当代中国工人阶级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使劳动者的本色放出更加璀璨的光彩。

  平凡劳动者是社会的主体,是历史前进的主动力,社会财富的最大创造者。任何一个社会,都有自己的先进人物,但作为先进人物而言,一个时代又有一个时代的风采。虽然都是平凡的劳动者,但是与过去相比,他们所表现的特征已经不同了。在老一辈劳动者的身上更多地体现着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的精神,他们用坚定的意志和朴实的作风成为学习的榜样。而许振超这些新一代劳动者,既继承了老一辈的血脉,又用知识和技能作出超一流的贡献,在平凡岗位上奏响时代的乐章。当年的王进喜用“铁人精神”为国争光,用身体搅拌泥浆的“土法”向帝国主义的石油封锁发起挑战;今天许振超同样以敢于争光的勇气,同时用六门现代学科的知识练就一身绝活,以先进的科技和管理知识勇攀世界高峰。从“铁人精神”到“振超精神”,我们看到了一个新的变化:平凡的劳动者也在与时俱进,老一辈的优秀品质在继续发扬光大,同时劳动者的知识化又在成为一种自觉的追求。这种“变”是朝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而发展,直接体现了先进生产力的要求,是工人阶级先进性的活力所在。

  列宁有句名言:工人一分钟也不会忘记自己需要知识的力量。没有知识,工人就无法自卫;有了知识,工人就有了力量。工人阶级是国家的主人翁,是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主力军首先要有本领和能力,知识只有和实践结合,才能释放出能量;只有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才能成为现代化建设的有用之才。我们党和国家历来提倡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随着时代的发展又提出要尊重劳动和尊重创造。这“四个尊重”从本质上是浑为一体的,因为劳动是需要一定知识和能力的劳动;因为人才只要有所创造,普通劳动者也是人才。这“四个尊重”既体现了党和社会对劳动者的推崇,又是对劳动者提出的新的要求。

  一花迎春放,万朵有新颜。伟大的事业、变革的时代呼唤着千千万万集学习型、进取型、实干型于一体的新型劳动者,许振超就是我们的榜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