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建服务站勤揽加工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8:11 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洪加祥 金波 县报道组 潘连魁 2004-4-21

  4月6日,我们一来到桐庐县分水镇马源村,便听到村口的一幢新房内传出阵阵清脆的套笔声。步入房内,只见几十名村民正在村党支部建立的服务站里拿着橡皮锤套着笔套。今年60岁的徐达甫举着笔对我们说:“小小一支笔,为我们这些‘没本事’的人找到了出路。”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村支书谢炳朝向我们道出了办服务站的原委:马源村是个山区村,全村600多人,大部分靠在外打工增加收入,留在村里的100多人,除了老年人,就是出不了远门的家庭妇女。服务站建立前,他们平时只搓麻将、打牌,搞得村风不正,还没有经济收入。谢炳朝说:“其实,这些留在村里的闲散劳力并不是找不到活干。只是以前没有人把他们组织起来……”

  分水镇是著名的“制笔之乡”,有大小制笔企业数百家,去年产量达10亿支。在镇上从事运输业的谢炳朝与许多大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关系。他想,如果党支部出面到企业揽套笔业务,让这些村民不出村就能就业,岂不很好?这个想法得到17名党员一致赞成———尽管套一支笔仅赚3厘或者1分钱,但劳动强度不大,又不需要多少技能,一天干下来,也能赚20元至30元。

  去年年初,在村委会配合下,党员们拉砖头、背木头,终于把服务站房子建了起来。为使村民天天有活干,每天早上党员们轮流骑摩托车出山,到10多公里外的企业,把料领回服务站供村民加工,到傍晚再由党员将套好的笔送回厂家打包。今年以来,为了方便村民,村“两委”又投资4万多元,在另两个自然村设立服务点。

  说起服务站带来的好处,村民郑志根说:“我家去年仅套笔就增收5000多元。以前,农民都盼着有个好儿子。因为好儿子每年能给父母1000元钱养老,自从党支部为我们建立了服务站,我们觉得这比养儿防老强。”服务站还把村民的心“收”住了,搓麻将的少了,无事生非的少了,村风大正。

  分水镇党委感到马源村建党支部服务站的做法有实效,便在条件相似的山区村进行推广。如今,有12个村办起了服务站。刘家村是最早到马源村取经的。村支书杨仲明告诉我们,支委会成员自筹资金8000元,对废弃茶场的一间老屋进行修缮,办起能解决50多人就业的服务站。去年由服务站发出的套笔工资就达20多万元。

  各村创办服务站为1000多位农民创造了就业机会,增加收入300多万元。如今,分水镇各村党支部的服务站还拓宽服务范围:民建村服务站组织有一技之长的党员,为村民提供农业、养蚕技术服务;张家村服务站针对今年农民种粮的品种及销售问题,邀请县及镇有关部门的农技人员,到农户家里提前进行服务与指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