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都是婚宴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8:14 宁夏日报

  4月18日,来自银北大武口、陶乐、平罗、汝箕沟以及内蒙古的相识与不相识的144人,在高高兴兴地吃完一场婚礼的喜宴后,不约而同地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难以忍受的痛苦让他们接二连三地急奔医院。经检查,诊断为同源性食物中毒!

  紧张抢救在凌晨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当日晚11时30分许,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里,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捂着腹部,不断呻吟,而且不时要跑厕所。由于病因不明,医护人员先给患者用了一些抗菌药物,再留滞观察。19日凌晨1时许,陆续来医院就诊的类似症状患者越来越多。经大夫询问,他们都说白天在名源食府吃了婚宴,值班大夫立即意识到可能是集体食物中毒。

  凌晨2时45分,医院分管院长立刻安排患者住院,并亲自坐阵指挥抢救。院里针对病人的情况采取5项措施开始治疗:一是补充液体,防止患者脱水以及电解质紊乱;二是给患者用一些抗生素;三是针对患者的不同症状下药;四是分类处置,对于症状明显严重的,先收院留观,症状轻微的则先给开一些口服药,并回家随访;五是对收院的患者做进一步的检查。医院经临床检查初步诊断为同源性食物中毒,结果有待于做进一步的检验。

  19日晨,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急诊室里,一下子又涌进20多名患者,他们的呻吟声此起彼伏。一位老人疼得受不了,竟当场昏厥。还有一位病人四肢开始抽搐……情况紧急,院领导将全院上百名医护人员全部调动起来,投入到抢救中。这些患者大都相互认识,不是亲戚就是朋友,他们头天刚吃完喜宴,这会儿却因相同的病症相聚在医院的急救室。

  未入洞房先进病房

  4月18日,本是新娘子大喜的日子,但令她始料不及的是,还没来得及入洞房却先进了病房。更令两对新人沮丧的是,亲戚朋友们也跟着遭罪,在医院里躺了一大片。

  昨日下午,在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部的一个病房里,一位名叫任淑贞的患者也吃了那顿婚宴。当晚10时整,她肚子疼得受不了,以为是喝了丈夫买的酸奶,一直强忍到第二天中午,喝了两碗面汤后,感觉不那么疼了。回家之后,听女儿说舅舅姑妈都住院了,才知道原因。于是,她又赶到了医院,当医生听了这位准病号的经历后,告诉她幸亏是喝了两碗面汤,才缓解了病情。

  4月19日是星期一,石嘴山市第九小学却停课一天。原来校长和大多数老师住进了医院。新娘子的妈妈是九小的老师,女儿结婚,妈妈请了学校里的35位同事一起高兴高兴,没想到就有28位躺到了医院里。在病房里,记者见到了九小的老师哈凤香以及石嘴山市第五小学的张咏老师,看到病床上的两位老师有说有笑,显然是已经脱离了危险。但是张咏老师回忆起当时疼痛的感觉,依然是心有余悸。

  她说,婚宴时,她和哈老师同坐一张桌,吃的时候,觉着带鱼的味道不是很正,而且黄瓜也不是很新鲜,她们就勉强吃了一点。没想到就是这么一点就让她们疼痛了20多个小时。19日凌晨4时,张老师从睡梦中疼醒了,而且想吐,就这样一晚上折腾了五六次,一直忍到早晨7时,不得已才到医院,没想到在急诊室,碰到的尽是熟人,他们也个个捂着肚子……

  据了解,截至昨日15时,在名源食府婚宴就餐后食物中毒的患者共有144人,分别就诊于石嘴山市第一、第二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宁煤石嘴山中心医院、宁煤汝箕沟医院、惠农区人民医院。144人中,男性57人,女性87人,14岁以下儿童7人。144例患者均表现为腹痛、腹泻为主并伴有恶心、呕吐,病情为轻、中度,无危重病例。

  毒源有待最后确定

  毒源究竟为何物?据卫生部门调查,4月18日,两对新人分别在名源食府楼上楼下举办婚礼。摆了52桌酒席,竟有144人食物中毒。据石嘴山市卫生部门分析,此次承办宴席的名源食府是小马拉大车,本来只能承办30桌的宴席能力却非要摆上50多桌,致使很多配套工作难以到位。

  事件发生后,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自治区主席马启智十分关心,他们委托自治区副主席冯炯华代表党委和政府去医院看望正在接受救治的患者。陈建国指示,要通过这次事件,狠抓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对卫生不合格的食品加工和经营企业要立刻停业直至吊销其营业执照,特别是“五一”前要加强食品安全检查,防止和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马启智要求,卫生行政及执法部门,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尽快查明事件原因,及时处理。4月19日下午5时许,当自治区卫生厅厅长马玉章获取食物中毒事件的信息时,立刻给副厅长刘天锡打电话,让其立即带领有关卫生监督和检验人员前去惠农区现场了解事件发生原因和医院救治病人情况。石嘴山市卫生局主管领导19日晨接到第一人民医院的电话后,立即从大武口赶往惠农区。截至到19日上午10时20分,市第一人民医院里的就诊病人已达78人,市第二人民医院9人,中医院11人,宁煤汝箕沟医院1人。8点20分,石嘴山市卫生监督所和疾控中心的卫生监督和检验人员分两路到医院和餐厅取样检验。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惠农区名源食府看到门上贴了一张告示,上面写着:本店装修,暂停营业……(本报记者白景辉郭力芳)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