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富不要富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8:14 宁夏日报

  很多人都知道,20多年以前,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十分艰苦。就拿穿衣来说,那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孩子穿着补丁摞补丁的衣服去上学,非常正常。相比之下,现在的孩子,个个都像掉进了福窝里。

  可在蜜罐里“泡”大的这一代,不仅不知道何为艰苦,什么叫朴素,而且一些孩子摆阔也摆得忒邪乎:看看如今学校里的一些学生,玩摩托、打手机、穿名牌,并不罕见;过生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日请客、互赠礼物、泡水吧等高消费“社交”,也被学生们所热衷;至于随身配备几百上千元的文曲星、快译通、MP3等“现代化装备”的,在学生那里更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毫无疑问,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使为数不少的学生“摆阔”“显富”成为可能。毕竟,学生们自己又没有收入,他们所花的每一分钱,都来自父母。于是,孩子的“摆阔”,根子在家长。一些家长认为,现在都是“独苗”,生活水平提高了,尽其所能地让孩子吃好穿好玩好,算不得什么。也有一些原本并不宽裕的家庭,家长们宁可自己艰苦一些,也不愿“委屈”了孩子。然而,家长们不知想过没有:孩子“有求必应”,热衷于攀比,追求安逸舒适的生活,这对孩子的一生,对孩子的未来,会造成怎样的后果。

  有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很耐人寻味。前不久,陕西白水县一对夫妻被自己的亲生儿子杀死,起因是儿子在外欠债数万元,向父母要钱时,没有答应。据说,死者生前对其子疼爱有加、有求必应,可娇生惯养的儿子长大后结交了一群狐朋狗友、沾染了一身恶习,最后酿成了这场悲剧。这正应了那句老话:娇养忤逆儿。

  俗话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个人钱来得太容易了,就很难拒绝各种诱惑,奋勇拼搏的意志会被腐蚀;从小养成大手大脚的习惯,容易造成青少年消费心理的畸形发展,使他们养成相互攀比、自私自利、爱慕虚荣的不良习气,甚至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为走上犯罪道路埋下隐患。

  据了解,在许多经济发达国家,家长们非常重视从小就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习惯,在物质方面对孩子的要求相当苛刻。比如澳大利亚,人们信奉的是“再富也要‘穷’孩子”的理念,学生们要自带食物去学校,而且仅从孩子所带的食物来判断,谁也猜不出哪家穷哪家富;新加坡规定,中学生不准穿名牌……

  我们不能让高消费毁了孩子,这不是危言耸听。孩子今天怎样花钱,与他今后怎样立身、行事、做人紧密相连。社会、学校特别是家长,要舍得花心思去教导孩子。学校应当不断研究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教育学生懂得勤俭节约是高尚的品质,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家长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感染孩子,让孩子们理解生活的艰辛和亲身感受勤俭的好处。当然,近年来孩子们的“摆阔”,与一些商家的推波助澜也有直接关系。商家要讲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市场监管力度。

  为了孩子有个幸福的明天,再富也不要富孩子,这是我们对家长们的忠告!(杨光)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