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率先设立“医院风险基金” 鼓励开展新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9:27 新闻晨报

  实习记者 崔颖

  晨报讯 为避免医患矛盾,不少医生对高风险手术往往“退避三舍”。对此,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日前推出由医院和医务人员共同出资组成的“医院风险基金”。据悉,由医院自行设立“医院风险基金”在国内尚属首次。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医疗工作的高风险主要体现在一些技术含量较高的外科手术上,为鼓励医务人员开展较成熟的医疗新技术、新疗法,“医院风险基金”特意为这部分医务人员留存了10%的专款。如某医生在成功开展一定例数的高难度手术后,将会累积一定积分,而一旦出现因并发症引起的医患纠纷,医院将按照积分确定个人赔付金额,剩下部分由专款赔付;累积到一定分数时,个人甚至无需赔付。

  这笔基金中,医院投入50%,剩下40%则根据医务人员职务风险程度和职称的不同按比例上缴,每人每年上缴的数额从200元到500元不等。一旦发生医疗责任事故,赔付金额除由基金承担一部分外,责任人还将自行赔付,比例根据医疗事故判定等级从6%-10%不等。

  “医院风险基金”的出台给工作责任心不强的医务人员敲响了警钟。长征医院副院长缪晓辉说,假如某外科医生本年度发生一次医疗责任事故,第二年度需缴纳的基金数目将翻倍为1000元。连续3年发生责任事故,该医生将被勒令停止外科手术,接受行政处罚。

  据了解,长征医院正在实施的“医院风险基金”其实是在商业保险“医疗责任险”不完善背景下的一种过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