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山宣战“美国白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9:50 石家庄日报

  本报唐山电(记者红珊)去年夏秋曾在唐山一度泛滥的世界性检疫虫害———“美国白蛾”,日前再现唐山。有关人士预测,由于气候异常及去年非典时期消杀不力等原因,导致今年唐山一带的美国白蛾羽化提前,且基数很大,来势较去年更为凶猛。目前,唐山林业、园林等部门已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据了解,“美国白蛾”原产于北美,是一种杂食性昆虫,繁殖能力极强,每头白蛾一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次产卵可达500-1000头,一年三代生发期,是蚕食多种树木花草及农作物的饕餮之徒,仅在唐山当地就有100多种植物直接受其威胁。1990年,唐山首次在乐亭县王滩镇发现“美国白蛾”,此后便迅速覆盖了唐山各个县区。1999年,唐山加入了京津冀“美国白蛾”联防组,防治效果十分明显。但去年由于防非典需要,林业人员无法深入农村进行有效防治和消杀,致使“美国白蛾”大量繁殖,给今年埋下巨大隐患。

  据唐山市林业局植保站张长生站长介绍,通过对白蛾越冬蛹的调查,预计今春“美国白蛾”的幼虫成活率将达到60%。同时,由于今春气温较去年同期升高8℃-10℃,造成白蛾羽化提前,4月11日就已在玉田县发现了今年第一代白蛾,比往年提前了一周时间。如不加紧治理,将会对唐山境内16个县区的农业生产和森林树木构成严重危害。

  张站长说,目前,他们已经购置了大批消杀药品,并在全市重点部位设置了40多个黑光灯消杀点,利用黑光灯的特殊光波吸引白蛾,达到诱杀目的,获取虫情监测信息。据介绍,每个黑光灯的诱杀范围可达半径250-500米。

  记者同时了解到,负责城区绿化的唐山市园林部门也已从本周开始进行病虫害消杀,并积极研究探索利用啮齿小蜂的寄生特性破坏蛾蛹,在去年放飞1万多头小蜂的基础上,今年将再次大批引进。与此同时,园林部门已向政府建议,针对“美国白蛾”的治理建立预警系统,协调农业、林业、商检等相关部门共同联动,采取生物药剂消杀、培育寄生天敌、发动人工挖蛹等手段进行综合治理,并号召全社会群防群治,以达到最佳治理效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