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燃料油期货获准在沪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0:5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上海期货交易所今天透漏,中国证监会已批准增加燃料油期货品种,标致着我国的期货市场除大豆、小麦、铜铝外, 有了第一个能源衍生产品,燃料油期货有望成为我国重启石油期货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记者曹怡:上海期货交易所今天正式对社会公开发布燃料油期货合约及交易相关规定的意见征求稿,到本月28日, 上海期交所将综合各方面意见确定最终的燃油期货合约,这个合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约经证监会核准后,燃料油期货即可正式上市交易了。

  这次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的燃料油期货将以180号燃料油为标的物,交易保证金为8%,高于目前铜铝期货5%的 保证金比率。燃料油是从原油中提炼了汽油、煤油和柴油之后,炼制的一种重油,主要用于发电厂的锅炉、陶瓷和玻璃厂的窑 炉以及远洋货轮的内燃机。

  目前,我国燃料油的年消费量是4400多万吨,其中一半需要进口,是全球最大的燃料油进口国。燃料油是许多工 业和海运业的能源燃料,过去我们是被动的接受国际市场的价格,近年来,价格不断攀升,今年一季度每吨就涨了20美元。

  专家指出,现在我们在期货市场有了这个品种,就意味着我们也有可能左右世界燃料油市场的价格。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高世宪:我们国家现在石油大部分都是经过现货采购,如果通过期货交易,那么在一定 程度上,也可以规避一些由于国际石油价格的波动,对于我们国家的经济造成的一些影响。

  目前,我国进口燃料油的价格是以新加坡普氏价格为基础,以装船那天的前后共5天的新加坡市场收盘价,加权平均 做为结算价格。一些国际投机商经常在我们装船的前后两天联手抬价,使我们多花冤枉钱。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高世宪:燃料油期货交易随着我们消费数量的增加或者交易数量的增长,可能中国在世 界上的交易里边也会有更大的主动性或者有更大的发言权,那么,通过期货的这个比重在增加,那么,平均价格会呈现一种下 降(的趋势)。

  《经济信息联播》播出时间:经济频道每天:21:00—21:30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