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广由帮扶转向全面合作 桂粤在泛珠三角携手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1:10 新华网

  

  在兴安风景如画的灵渠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主动伸出手,和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手拉手 合影留念。这是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在桂林考察时感人的一幕,此举标志两广领导努力推动桂粤合作,在泛珠三角经济圈中携手 同行。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4月13日,在有1300多人出席的两广经贸合作签约仪式上,500名企业家云集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一次性签 订100个合作项目,合同总金额486亿多元。

  无论从规模还是从层次上说这都是空前的,在全国省际交流与合作中前所未有,它标志着两广交流合作已经提高到了 一个新水平,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

  两广关系:由帮扶向全面合作转变

  曹伯纯书记曾风趣地说:“广东广西,一个东一个西,缺一个不是东西。”张德江书记应和道:“广东广西,自古就 是一个省,没有理由不加强合作。”自1996年以来,广东积极按照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对口支援广西。仅百色市 ,广东省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无偿援助的资金就达3亿多元,帮助兴建移民安置开发区6个,修建学校228所,经贸 合作项目签约197项、总投资88.01亿元。广西贫困面较大的河池市,从1997年到2003年,获广东对口帮扶资 金2.654亿元。这些雪中送炭的资金,不仅给河池带来了发展动力,也加快了河池市经济发展和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随着“泛珠三角经济区”的提出和两广党政代表团互访,两广关系正实现历史性突破:由帮扶型向全面合作转变。广 东经贸代表团团长巫开立说,广东省党政代表团访桂期间签订的100个合作项目,其金额总数已超过1996年两广建立对 口帮扶关系以来所有签约项目的总金额。这足以说明,两广关系正在从传统帮扶型的基础上,向以经贸合作为主转变。

  河池市是广东东莞市对口帮扶单位,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逐步推进的新形势下,两市意 识到,要抓住机遇,充分利用两市区位、产业、资本、资源、人才和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和互补性,拓宽合作空间,共谋发展大 计。

  为此,在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率领广东党政代表团部分成员考察河池期间,东莞、河池两市签订了《关 于进一步加强产业项目合作的框架协议》,内容包括在对口帮扶的基础上,两市建立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产业项目合作 ;河池作为“泛珠江三角洲经济区”的组成部分,要主动接受东莞等地的产业转移,做好各项优质服务,提供产业转移和产业 发展条件;东莞作为国际性加工制造业基地,要积极支持和帮助河池加快产业发展;加快两市国际经贸合作,联手开拓东盟及 世界各国市场。此举标志两市对口帮扶与合作翻开了新的一页。

  在此次签订的100个合作项目中,就呈现以下五个特点:基础设施项目成为本次签约的重点;产业转移出现加速趋 势,在64个实业型项目中,产业转移的项目超过35%;流通领域的经贸合作成为两广对接新亮点;广东民营、股份制企业 、三资等混合所有制企业成为主力军,占全部投资项目的八成。由深圳华强集团控股、以民营资本为主的两广有限责任公司与 南宁市政府签订的“广东工业园”和“广东商业街”项目,首期投资就高达20亿元。

  两广关系为什么会实现这种历史性的突破?有关人士认为:第一,广东经济自身发展的需求。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 经济合作不断加强,广东为参与国际国内竞争,急需一个战略腹地为其提供劳动力资源和产业转移。而广西处于中国与东盟的 结合部,广东企业需借助处于地缘优势的广西进军东盟,为珠三角企业进入东盟提供一个物流平台。第二,两广具备一定的合 作基础。

  两广山水相连血脉相通,从1997年到去年,两广共签订合作项目近1700项,实现1200多项,协议投资达 300亿元,广东方到位资金60亿元。

  第三,广西已具备了加快发展的经济基础,经济总量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尽管广西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同 广东相比差距很大,但在西部排在第二位,已具备与广东合作的经济基础,广西能够成为与广东联手参与区域经济竞争的重要 伙伴。因此,两广加强合作,在泛珠三角经济圈中携手共进,已是水到渠成。

  合作趋势:向高层次宽领域拓展

  此次广西考察,广东省党政代表团的规格之高是空前的。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带领,有7位 副省级以上干部,其中6位是省委常委,还有广东省全部21个地级市市委书记及相关厅局负责人共计40多人相随,这还不 包括媒体记者等工作人员。

  再看随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到广西参加合作项目签约和进行项目对接的广东省经贸代表团,由广东各市经贸部门负责人 和省属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大企业集团,省工业、流通业龙头企业,以及一批优势民营企业组成,共500多人,是近年来广 东赴兄弟省区开展经贸洽谈活动人数最多、范围最广、层次最高、实力最强的一个代表团,而取得的成果也是国内区域合作少 有的。从此次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和经贸代表团取得的成果看,两广经贸合作呈现出三个新动向:合作地区从以前重点帮扶百色 、河池扩大到全区,合作主体从国有企业为主扩展到民营企业和农业、流通业、房地产及其它基础设施。

  从4月13日通过“关于加强两省区全面合作的座谈纪要”中不难看出,两省区合作已形成向高层次宽领域拓展的势 头。在经贸合作方面,两省区将联手推进市场开拓、产业对接、资源开发,盘活存量资产,发展现代流通业;在交通方面,两 省区同步加快省际间高等级公路建设,力争两年内全面打通两省区间高等级公路通道;推进两省区文化、教育、卫生合作;推 动两省区劳务合作和干部交流;进一步建立和密切两省区城市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快建立两省区政府合作协调机制。今后 ,每年召开一次“两广经贸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由桂粤双方轮流主持。

  曹伯纯对广东省党政代表团赴广西考察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两广100个经贸合作合同的签订及两省区 关于加强合作的座谈纪要,为泛珠三角经济区的建立和发展开了先河、奠定了基础、找到了新办法、创造了新经验。他建议进 一步加强泛珠三角各省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一是建立高层领导会晤机制;二是建立经济合作交流机制;三是建立共同发展机 制。他认为,广西、广东两省区党政代表团的成功互访,是进一步加强两广合作与交流的良好开端,相信通过共同努力,双方 的合作一定能够取得更大成效,实现双赢。(记者杨清陈仕平)稿件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