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电集团改革农电管理体制记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1:1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1996年,省委、省政府投资14.37亿元在全省实施了“村村通电”工程,当年会泽县娜姑镇的6万多农民实现了“光明”梦想,但问题出现了:电价高得惊人,平均到户电价达到1.5元/千瓦时,少数村、社平均电价超过2元/千瓦时,最高的达到5.37元。由于到户电价过高,多数刚刚从贫困线上走出来的村民用不起电,不敢用电,全镇年人均用电量不足5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0千瓦时。

  娜姑镇农村电价过高的现象在全省各地都普遍存在。据介绍,当时农村电价过高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供电管理混乱,“乱加价”、“乱收费”、“乱摊派”的“三乱电”以及“以电养人”突出;二是农村电网建设滞后,低压电网配电设施陈旧,线损高,低压电网线损一般在30%~50%之间。

  为解决农村电价居高不下,农民用不起电的问题。1998年12月,在当时的国家计委大力支持下,我省投资48.48亿元,开展了为期3年的农电“两改一同价”工程。即,农村电网改造和农电体制改革,实现城乡用电同价。其中,由云电集团公司负责实施的农网改造投资规模为41亿元,涉及93个县。县乡一体化管理体制形成

  实施“两改一同价”工作启动前,全系统95个县(市、区)有乡镇电管站568个,农村电工15000余人。通过几年来的农电体制改革工作,目前,共撤消乡镇电管站478个,新建或改制成立735个供电所,这些供电所成为县供电企业的派出机构,财务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对农村电工实行统一招聘、统一管理,并进行撤站(电管站)建所(供电所),共精简农村电工8949人。通过组织规范培训、考核后,择优聘用农村电工6094人。

  撤销电管站建立供电所以及农村集体电力资产上划后,县电力公司从过去趸售到电管站或趸售到台区转变为抄表、收费、管理到户,根本改变了农村供电管理体制,取消了供电中间环节,铲除了农村用电“三电”、“三乱”的土壤。通过农网改造和农电体制改革,我省农村用电基本实现了抄表到户、收费到户、管理到户、服务到户的“四到户”管理和统一电价、统一发票、统一抄表、统一核算、统一考核的“五统一”管理,基本消除了农村用电管理中长期存在的“三乱电”现象,规范了农村用电秩序。

  今年初春时节,记者在各地农村采访时,许多农村基层干部普遍反映,过去村社用电方面的扯皮、协调等事情经常发生,现在电网改造后,供电比过去安全、可靠得多了,加之电力公司“四到户”管理,村社干部不仅腾出了大量时间抓生产,更重要的是改善了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发展。

  县级供电企业股份制改革稳步推进

  在农电体制改革工作中,云电集团公司始终坚持以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为指导,积极依靠各级政府,用市场手段,对农网一、二期改造工程严格按照《公司法》进行规范化的股份制改造,实现了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确保了国有资产不流失。

  昭通、昆明、个旧、思茅等供电局在农电体制改革工作中,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推进农电体制改革。去年一年,云电集团和地方政府共同完成了21家县级电力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同时,为整合输配电网络资源,加快地州中心城市和经济较发达地区的电网建设,集团公司分别与个旧市、开远市、蒙自县、弥勒县、江川县政府签订了资产重组上划协议,成功组建成立了5家集团公司全资的县级供电有限公司。地方电力资产上划或股份制改造后,有效地提升了地方电力资产的营运效率,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截至目前,云电集团公司农电系统90个县级供电企业中,已有69个县(市)政府与集团公司签订了股份制改造或资产无偿上划协议,其中,56个县级供电企业完成工商登记注册,正式挂牌运营。

  几年来,在农电优质服务、“示范窗口”建设、规范化管理工作中,分别有41个和356个农村供电所受到原国家电力公司和云南电力集团公司的表彰和奖励。

  李 犁(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