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公交 IC卡今日揭“谜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3:07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今日(4月21日),沈阳市交通、物价等部门将再次召开“公交IC卡新闻发布会”, 对普通卡、学生卡以及电子月票等价格作统一的发布。

  4月20日,记者费尽周折从多方打探到的消息是,普通公交IC卡收费标准有可能是9角/次,学生卡收费标准可 能在5角—6角/次,老年人可能凭老年卡(70周岁以上老人凭老年证办理)乘车免费。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此外,电子月票有可能是70元/月。公交IC卡的押金有可能在原方案制定的30元作适当下调。

  运行时间可能在6月份开始,将在213、221路等8条线路上试运行(公交IC卡与电子月票并用)。试行期间 ,原有的纸板月票仍然并用。

  截至目前,市内五区及新城子、东陵、苏家屯等区共设置“公交IC卡充值点”31处左右。

  回顾

  公交IC卡推迟实行原因何在?

  解决两大焦点施行须先报批

  2003年11月5日,沈阳市交通、物价等部门联合召开了“公交IC卡收费听证会”,会议提出:从2003年 12月1日开始,在209、211路等10条线路上试行IC卡收费,同时仍发售、使用现行公交月票,与公交IC卡收费 “双轨”并行。从2004年2月1日开始,在10条试行线路上取消各种月票,试行IC卡收费“单轨”运行。然后根据试 行情况,适时取消现行各种月票,全市公交线推行IC卡收费。

  然而,一晃近半年过去了,IC卡始终没有露面。原因何在?方案施行要经“三步走”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公交IC卡价格初步方案中所提“9角一次”的价格让一部分市民觉得有点高,为此市物价局 需要进行进一步的调查摸底,力争在市民利益与企业利益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另外,市交通部门通过一系列调查走访后大胆 提出,一种公交IC卡与纸板月票的结合品———电子月票即将在沈试行,但这种新形式尚需相关部门批准。这两大原因使得 公交IC卡的试行时间再三延期。

  此外,在听证会后,此项工作还必须走以下几个步骤:上报市政府常务会讨论;经批准后,再上报省物价部门;核准 后再审批,最后方可通过。

  焦点一:9角票价

  公交IC卡价格听证会上,发言的14位消费者代表、专家学者及部门代表对公交IC卡价格初步方案予以肯定,但 其中5位发言者提出9角的票价略高。一位消费者代表提出:“我来自中街商业区,商业区的职工来自市内各区、部分职工每 天上下班要倒车2-3次,如果以每次9角计算,每天花费平均在5元左右,每月花销要超过100元。

  不过,更多持肯定态度的代表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打的都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较比打的 ,9角一次实在是太划算了。再说,实行IC卡后,公交车软硬件都将更上一层楼,乘车质量将大大提高。

  因此,听证会后数月内,市物价部门与消费者、客运部门没间断地讨论公交IC卡的价格方案,但屡屡没有最后结果 。

  焦点二:取消月票

  “与广大乘客相伴了几十年的月票,怎么能一刀切掉?”这是大多数市民们的疑惑。

  一位听证会代表就提出:“月票应该保留,满天飞月票价格提高到80元。”他的话道出了广大市民的心声。

  针对于此,交通部门在广泛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折中方案:将IC卡与纸板月票结合,推出“电子月票” ,即上面可能有使用者的照片,防止以往一张“满天飞”全家人甚至广大亲朋共用的情况发生。其价格初步方案定为每月70 元左右。同时,电子月票也将改掉纸板月票不够时尚、防伪措施差等先天不足。

  然而,说穿了月票与公交IC卡是一对矛盾体,二者之间的利益关系是此消彼涨的。如果实施电子月票,必将冲击I C卡。交通部门已为IC卡投入巨资,成本何时收回成为难题。但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公用事业性质的企业,我们在考虑 经济效益的同时,更注重社会效益,让市民满意才是宗旨。”

  公交IC卡“胎动史”

  2001年,客运集团提出年底在部分线路上率先推行公交IC卡。

  在2002年工作大会、2003年工作大会等会议上,沈阳市交通局等部门多次郑重地提出要在该年内完成公交I C卡上线工作。

  2003年7月17日,在沈阳市交通局防控非典表彰暨上半年工作总结大会上,该局提出:“做好推行公交IC卡 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10月1日全面实施。”

  解读IC卡“核心机密”

  公交IC卡是什么样的?它与普通的IC卡有何不同?公交IC卡如何维护?———近半年时间以来,上述问题成为 沈城百姓关注的焦点,就此,记者分别对市交通部门相关人士以及IC卡提供商进行了采访。

  据介绍,沈城公交即将采用的IC卡,是双界面CPU卡,它具有以下特点:操作方便、抗干扰性强、高可靠性、高 安全性。目前已完成了卡面设计。

  公交IC卡电子收费系统,是把目前公共汽车的无人售票及其它售票方式,以IC卡电子收费为支付手段,以计算机 、网络技术为信息处理办法,以双界面CPU卡为储值卡支付乘车资费的现代化管理系统。

  公交IC卡如何维护?据介绍,持卡时应尽量避免强磁、高热、重压、水浸。不能弯折、划伤、表面污损,更不要在 卡片上随意打孔。由于IC卡的芯片属于卡片的重要部位,所以用户不要用手捏芯片,不能将卡片与硬物接触,避免划刻芯片 ,将卡片远离腐蚀性强的制剂,建议持卡人将IC卡放于护具中。

  体验

  6厘米之内准确识读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截至4月初,沈阳市265、213、207、209、221、248、256、252路 等16条公交线路近500辆公交车已经安装了刷卡器。

  4月4日,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开始在公交车上刷卡测试,记者随同进行了一站式体验。新鲜:6厘米内读卡

  在一辆221路公交车上,记者将一张普通IC卡贴近车载机刷卡器,停留片刻,听到车载机“嘟”的一声响,完成 一次刷卡消费。

  据介绍,只要IC卡平面与刷卡机间距在6厘米以内,卡片的正反两面都会有感应,整个刷卡时间不足3秒钟。

  放心:刷卡失败有提示

  “一次刷卡不成功咋办?”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刷卡机会以不同语音及显示来提示刷卡者此次消费是否完成。若红灯 亮而没有语音提示时,乘客则应按照正确的方法重新刷卡。但如果刷卡机发出“嘀……”的急促连续警告,红灯不断闪亮,表 示这是非法卡片,司乘人员有权收缴该卡。

  快捷:间隔一分钟

  “如果我只乘坐一站便转车,能否马上使用IC卡?”工作人员表示,公交IC卡每隔一分钟就可以再次刷卡。

  如果持IC卡的乘客带人乘车,可以使用“普通卡”进行刷卡。如果临时乘车,也可以投币。提示:刷卡注意事项

  不过,刷卡时也应明确以下注意事项:

  NO.1乘公交车时应尽量远离“刷卡”区,避免无故消费;

  NO.2当用户所持卡片(普通卡、学生卡)余额小于或等于3元时,车载机语音提示“请充值”;卡内余额不足一 次乘车费用时,车载机会语音提示“请投币”。

  NO.3刷卡时速度不宜过快,否则会导致消费失败;不要连续晃动,刷卡后应远离刷卡机,以免重复扣款。

  充值

  公交IC卡充值点分布

  203路艳粉新村终点站,铁西区艳粉街60号

  204路工人村停车场,铁西区重工街十二路20号

  206路翟家乡停车场,于洪区沈旦路翟家乡

  207路工业大学终点站,铁西区兴顺街258号

  215路泰山路终点站,皇姑区长江街171号

  329路塔湾终点站,皇姑区昆山西路87号

  331路皇寺广场终点,和平区南京北街23甲6号

  群发美术装璜公司,皇姑区长江街141号

  225路东塔机场终点站,大东区小河沿路5号

  223路长青小区终点站,东陵区长青街145号

  东站,大东区东北大马路241号

  232路三台子终点站,皇姑区柳江街13号

  231路浑河小区,铁西区北滑翔路2号

  246路中途606所站房,大东区江东街31号

  247路南八马路终点站,和平区和平南大街74号

  212路正门终点站,大东区正新街

  218路大东门终点站,沈河区东顺城街100号

  239路中途文化东路站房,东陵区文化路100号

  202路南一马路终点站,和平区胜利南街23号

  铁西区售票站,铁西区兴华北街北四路

  和平区售票站,和平区振兴街2号甲

  直属售票站,和平区北四马路23号

  325路虎石台终点站,新城子区虎石台镇建设南一路

  328路新城子终点站,新城子区中央路2号楼

  324、327路苏家屯终点站,苏家屯区枫杨路139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