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首座文革博物馆动工 展出3万种毛泽东像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3:19 四川新闻网

  “一个红海样式的广场,使其确切体现‘全国山河人一红’的特征;一尊‘记忆——1966~1976'群雕,以100件雕塑作品凝固那个特殊时代的每个细节……这是文革艺术品展馆的中心部分。”昨日,记者从成都企业家活动日暨企业文化协会年会上了解到,一座以文革、抗战、民间工艺为主题全国最大的民间博物馆群已于本月8日在大邑县安仁镇动工。据悉,其中“文革艺术品展馆”以及抗战馆中的“汉奸厅、战俘厅”均属国内首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公园式博物馆群包含诸多国内唯一

  这个全国最大的民间的博物馆群的始作蛹者,成都建川房屋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樊建川在会上向企业家们介绍了建馆构想。博物馆群占地500亩,总投资2亿元人民币,主要分为文革艺术品展馆;抗战文物展馆;公馆家具展馆;精美笔筒展馆四大部分。“我们的文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的相关主题展馆,它以1966~1976十年间工艺品为主,下设文革瓷器展室;毛泽东像章展室;文革票证展室;文革镜鉴展室;文革之钟展室,其中将展出1000余件文革瓷器,呈现3万余个品种的毛泽东像章以及在那个特殊历史时期中因经济凋零,国民经济濒于破产,出现的千奇百怪的票证。除大家广为知道的粮、布、棉、肉票外,还收藏了万种罕见票证。”

  “文革馆中的,汉奸室和战俘室也是国内其它类似主题展馆没有的,汉奸室中公布这些大小汉奸的丑态图片,展示汉奸被枪决的照片,被审批的原始文件。战俘室中则以大量的图片和文字介绍鲜为人知的战俘的生活。目前,博物馆建设已经于4月8日正式在郫县安仁镇动工,预计年底就会有部分展馆与游客见面。”

  文化产业讲经营文革厅设“工农兵食堂”

  在会上,樊建川的构思引起了到场企业家的浓厚兴趣。而企业家们更关心的是博物馆的经营,“现在全国大多数博物馆都是入不敷出。你投资2个亿,怎么才能赚回来?”对此,樊建川又透露了自己的经营思路,“这肯定不会是单纯的公益事业,回顾历史是一方面,经营博物馆产业才是更关键的。我构想在这个庞大的馆群中除了设文物展厅外,还有更多是文化产品经营,餐饮娱乐服务,休闲旅游等配套相关措施,比如‘文革馆’的配套服务就有:芦苇荡中的‘春来茶馆’;快餐店性质的‘工农兵大食堂’;青年旅社式的‘红卫兵接待站’等等。此外,我还在展区内装修了7个过去的老公馆,估计年底就可以完工,到时候欢迎大家来坐坐。”同时到场的北京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管益忻教授对博物馆群的思路也是赞不绝口,他表示,发展文化产业本身就是件大好事,而将博物馆这样的公益事业融入到文化产业中,将来对社会的贡献会更大,“不过实际操作的难度也大,这需要社会、经济、历史、文化等各方面专家共同协作。我还是祝愿他能把这条路新走好。”

  小资料:

  樊建川,57年出生于中国四川省宜宾市。经历丰富,集农民、士兵、教师、官人、商人、收藏家、作家于一身。喜好收藏,建川博物馆主人,四川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目前为全国最大的抗战文物民间收藏家;著有畅销书《一个人的抗战》、《文革瓷器图鉴》;建川公司文化创建人,主要经营者。

  (四川新闻网记者 盛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文革博物馆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