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季度我国粮食生产述评:粮食增产任务有望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4: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徐京跃 董峻) 天气转暖,麦田返青,各地春季粮食生产已进入高潮。

  今年的粮食生产,是在我国粮食连续多年减产,已敲响粮食安全警钟的大背景下展开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粮食生产和增加农民收入,各地紧紧围绕“两个确保”(确保粮食播种面积15亿亩,确保粮食总产量4550亿公斤),和“两个力争”(粮食单产力争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优质粮食比重力争明显提高)的目标,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

  搞好全年粮食生产,要从抓好春耕生产开始。今年全国要确保粮食总产量达到4550亿公斤,意味着一年要增产约250亿公斤,这样的增幅在我国粮食发展史上是罕见的。发展粮食生产任务十分艰巨。

  由于近一时期粮食价格上涨、种粮效益回升,加上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农业、支持农业和保护农业的政策,加大了扶助粮食发展的政策力度,特别是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制度,保证农民种粮受益;降低农业税税率,减轻农民负担;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给农民更多的实惠。农民种粮积极性普遍回升。

  国务院近日作出决定,从今年开始在黑龙江、吉林两省率先推行全部免征农业税改革试点,同时对河北、辽宁、安徽、山东、河南等其他11个粮食主产省份的农业税税率也进行了重大调整。粮食主产区将扩大良种补贴范围和规模,对购买和更新大型农机具给予一定的补贴,给广大种粮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在一系列的政策和市场利好的刺激下,各地春耕备耕和抗旱工作动手早、行动快,春耕生产基础较好。种子、农药、农膜等农资货源比较充足,化肥供应基本平衡。各地加强了春季田间管理,促使越冬作物苗情较快转化升级,返青苗情普遍好于冬前和上年同期,尤其是冬小麦扭转了冬前苗情差于上年同期的被动局面。据农业部对全国冬小麦主产区小麦长势情况进行的遥感监测,全国粮食主产区冬小麦长势良好,粮食产量有望增长。负责遥感监测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所长唐华俊介绍,运用遥感技术对农作物进行监测,并以遥感监测结果为报告粮食面积和产量的主要依据,是世界发达国家的普遍作法。在今年冬小麦生长期间,我国利用卫星图像,对全国主产区的冬小麦情况进行了监测,数字是喜人的。

  尽管今年春耕生产有许多有利条件,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政策落实工作进展不平衡,有的地方还没把政策措施细化实化;二是夏粮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夏粮面积仍比上年有所减少。此外,抗旱保春耕的任务相当艰巨;三是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对农民增加投入的积极性有一定的影响;四是一些地方乱占滥用耕地的现象还没有得到完全纠正,也直接造成粮食播种面积减少。

  春播是全年粮食生产的重头戏,粮食播种面积的落实是全年粮食恢复增产的基础。从各地反映的情况看,虽然多数地方主要粮食作物面积都是增加的趋势,但还只是一个计划性安排,必须把计划面积落实到户,落实到田间地头。

  对此,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强调,今年是全面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一年,也是实现全年粮食生产9100亿斤的一年。各地要高度重视春耕生产,千方百计恢复发展粮食生产。要尽快把中央发展粮食生产的政策送到农民手中,农业部已将今年粮食生产的指导性计划分解到各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