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切莫把节庆活动搞成“形象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8:13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4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阎平

  不少地方对举办节庆活动趋之若鹜,一些节庆活动被搞成了劳民伤财、徒有其名的“形象工程”。“五一”将至,给热衷于这类活动的人提个醒,这样的活动要不得。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一段时间以来,“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成了一句时髦的口号,有的省仅在旅游部门挂上号的节会有上百个;有的城市层层“造节”,一年举办的节庆活动达30多个;有的地方不大,办节冠以“国际”的字样,实际上难见几个外国人的影子;有的县人口几十万,为了举办文化节,县城里挂出几千只大红灯笼,摆出了10多万盆鲜花。

  搞节庆活动往往要办大型文艺晚会,结果晚会越办越豪华,越办越排场,甚至把晚会的规模、档次当成办好节庆活动的一个标志,请的是大牌明星,用的是进口设备,一台晚会少则几十万元,多则数百、上千万元。

  名目繁多的节庆活动,大多沿袭政府搭台主办的“官办”模式,真正由企业独立主办的为数不多。过多过滥的节庆活动直接增加了政府财政开支,年复一年的赞助和摊派也使企业和社会不堪重负。

  盲目“造节”助长了弄虚作假的不良风气。一些地方把含有水分的成交额、没有约束力的协议额公布了事,至于这些引来的协议资金到底有多少可以兑现,就无人问津了。有的甚至把过去已签好的合同又拿来“作秀”,重签一遍,追求虚假的轰动效应。

  盲目操办节庆活动的现象说到底是领导干部作风飘浮的表现。一些领导干部,不去踏踏实实干工作,却习惯于热热闹闹的场面;不去解决实际问题,而是追求所谓的“社会影响”、新闻效果甚至“出镜率”。如同竞相建设“大广场”一样,盲目“造节”实际上也是在搞“形象工程”“政绩项目”,是形式主义在部分干部工作作风中的具体表现。

  要扭转盲目“造节”之风,关键是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求真务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落到实处,一切从百姓利益出发。还要对一些不切实际、劳民伤财的节庆活动进行一番清理。

  举办节庆活动必须由“官办”模式转变为市场运作模式,只有引入市场机制,遵循经济规律,办节才能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才会受到群众的欢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