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就业故事:“关键是走出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08:4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人物检索】叶美珠,女,41岁,原兰州机车厂档案处管理员,1996年下岗。与众不同的是,叶美珠是主动要求下岗的,但下岗后才真正感觉到生活的艰难,最低潮时甚至想到过死。她摆过地摊、打过工、搞过承包,直到去年3月才创立了兰州阳光信息咨询服务公司,7月成立了甘肃阳光省级家政技能服务学校,开始帮助更多的下岗者就业。

  1996年,我自愿下岗,家里和同事都不理解。档案处的工作在企业里算是一份比较稳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定、体面的工作,但我觉得自己浑身的劲没地方使,而且家庭负担比较重。我发愁孩子考不上大学怎么办,考上了没有经济支撑怎么办?

  1996年3月6日,我怀着让家庭生活得更好的希望去了南宁。没想到在我满怀希望的同时,命运和我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我下决心下岗时,曾调侃说:只有拆了桥堵死后路才能往前走。说这话的时候不知深浅,以为只要有热情,有吃苦的精神就行了。然而,让我始料不及的是,总是有各种挫折使我无法在南宁干下去。当最后留在南宁的希望落空后,一夜之间我的头发全白了……

  人生总是会有低潮,而在这样的时候,人往往会变得极端脆弱。在回家的路上,我竟然想到了死。

  我本来想让家庭向好的方面发展,到头来不但没有实现愿望,反而生活状况大不如前;我本想帮家里,现在却需要家里帮我……

  回到家,家人一句温暖的话,打消了我内心所有的阴霾:“美珠,不要紧,你不要发愁。”

  【记者手记】从带着调侃的态度主动下岗,到下岗后再就业遭遇坎坷,叶美珠这种天壤之别的感受,是很多下岗职工都曾有过的心理过程。它提醒人们:下岗对每个下岗职工都是十分真切的残酷,任何人都没有资格隔岸观火地说三道四,应该做的就是设身处地地替他们办实事。

  “你不能做九十年代的祥林嫂!”朋友的这句话和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使我的身心逐渐好转。从极度失望中,我逐步调整心态,接受了现实,并决定从头做起。

  同年5月,我拿着仅有的400元钱在住家附近的市场,加入了摆地摊的行列。开始,别人卖得都不错,我却一件都卖不出。我几乎失望得天天以泪洗面,为了撑起摊位,我爬高上低,腿上的皮也在上树搭棚子的时候都蹭破了,简直苦不堪言。

  就是在这最艰难的时候,我得到了工会等部门的帮助,他们鼓励我要大胆闯市场。慢慢地,我敢吆喝了。顿时,我感觉到眼前的一片天突然开阔了。

  我至今都清楚地记得,那个最困难的阶段社会各界给予我的帮助,所以我一直提醒自己:要用爱帮助我身边的人。

  【记者手记】绝大多数下岗职工的再就业经历都说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潜力,但发现、发挥自己的潜力,关键还在于能不能跨过一个关口———“迈出艰难的第一步”。

  万事开头难。再就业关键是走出自己的第一步。

  1998年5月,我承包了车站站亭,每月收入约有3000元。4年中,我先后雇用了十几个下岗职工,连续4年获得兰州市模范站亭称号。

  2002年5月,我分别去了一些大公司打工,虽然时间都不长,可是我学习大企业先进管理方法的目的却达到了。这时候,我还没有找到好的发展项目,但内心总是有大干一番的冲动。

  后来,我瞄准了家政行业,还找来专家认真分析市场。最后,我感觉家政行业前途光明,而且这个行业能解决许多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

  2003年3月,我成立了兰州阳光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7月,成立了甘肃阳光省级家政技能服务学校。第一批家政培训,我免费培训了40人,有21人拿到了由甘肃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发的结业证。因为我是下岗职工,我深深地体会到下岗职工的困难,所以,对在我这里干家政的下岗职工格外关照,许多费用都减免了。

  我们对服务的质量一直要求很严,所以口碑很好,通过用户和员工的介绍、宣传,企业的影响正在逐步扩大。现在,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记者手记】“家政是我终身的职业。”叶美珠说这句话时十分自信,但找到这种自信,她用了7年时间。对每个下岗职工来说,也只有到这个时候,才能表明他真正在再就业道路中走向了成功,并实现了再就业到创业的升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