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教授谈中外职业教育3:谁说接受职业教育没有前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08: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李拓博士

  在一些人眼里,上职业学校接受职业教育,是没有出息或者没有前途的选择。于是,有些父母宁可让不够大学本科分数线的孩子复读再考,也不让孩子上职业院校。我认为,这种想法和做法是落伍于时代、对孩子前途做一种错误引导的表现。事实上,随着中国加入WTO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职业教育正在解决劳动力就业和开发人力资源方面发挥日益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突出的作用。

  空间巨大———劳动力资源大国不甘当人力资源小国

  世界银行采用的国民财富测量方法表明,人力资源是衡量一个国家国民财富的重要指标。我国是世界上人口第一大国和劳动力资源第一大国,却不是世界上人力资源第一大国。1999年中国总人口占世界总数的20.9%,相当于美国的4.58倍。但人力资源仅相当于美国的44.3%。中美两国相比,平均劳动生产率相差4.5倍,农业劳动生产率相差23.8倍,工业劳动生产率相差4.5倍,服务业劳动生产率相差8.6倍。

  针对加入WTO所面临的人才培养的挑战,我国主管教育的官员表示,中国将大力发展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与新型服务业相适应的新型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的劳动力和实际工作第一线的专业人才,我国职业教育拥有广阔的市场。针对劳动力市场初、高中毕业生进入量逐渐增多的现象,一些专家认为,除大力发展学校职业教育外,还应发展短期职前和职后职业培训及自我发展培训等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以适应中国经济发展对各种类型人才的需求。

  缺口不小———高级技术人才短缺现象亟待改善

  在我国,各类高级技术人才的短缺正成为一个日益沉重的话题。青岛市一家企业开出16万元的年薪,却没招到高级塑料模具技工;杭州汽轮机厂等十多家企业以月薪6000元的价格,连续参加了十多场招聘会,也没招到能操纵大型机械的数控技工。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统计,我国现有的从业人员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占84%;技术工人队伍中,技师和高级技师的比例仅占1.5%,高级技工占3.5%,中级技工占35%,初级工占60%以上。而发达国家技术工人中,高级工占35%,中级工占50%,初级工只占15%。由此看来,我们与人家相差甚远。

  近两年来,我们虽做了多方面努力,但技工人才短缺的现状仍未得到根本改善,许多企业仍在技工人才难觅的困惑中难以生存和发展。

  大器晚成———职业教育将成大气候

  在2002年7月于长春召开的中国职业教育展览会上,长春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首批毕业生全部被订购一空,重庆、吉林、天津、上海等地职教毕业生供需比例最高达到1:10,其中,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订走”了在计算机职业技能大赛上职业学校的全部获奖选手。该公司副总裁说:“企业中很多基础性的工作并不需要高学历的人来完成。我们青睐职校生,是因为一些没有大学学历的人进入公司后,表现出了很强的工作能力,而且很专注,肯钻研,成长非常快。”数据表明,2001年,全国独立设置的386所高职院校的招生数和在校生数,比1996年分别增长了8倍和6倍。有关数据显示,全国旅游行业从业人员中,职校毕业生占80%;北京中关村高科技园从业人员中,职校毕业生也占48%。

  职业技术教育的课程大都贴近经济、贴近岗位和生活。教学内容和专业课设置灵活,可按职业岗位的需求和市场变化而调整设置,实用性强。有些院校还为企业量体裁衣,定制特殊岗位的人才,知识上讲究实用,这种做法受到企业和社会的认可。一些职业院校为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还培养立足本地并服务于市场的职业人才,也很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企业在任何时候,需要量最大的都是具有良好职业技能的操作型人才。职业教育注重学生技能的实践,把理论与实训相结合,实训占的比例较大,这是其它教育所不具备的优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