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培养技工需要校企联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09: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事件】

  工人日报报道,家住重庆江北区的大学毕业生小悦,为了能顺利找到工作,向母亲发出最后“通牒”:9天之内准备2.5万元钱,去红旗河沟某技校报名,否则将吃了睡,睡了吃,一直这样到老。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小悦今年23岁,海口某学院保险营销专业应届毕业生。高考时,小悦填了保险营销第一志愿,认为涉及金融领域,将来前途无量。

  念完大学,小悦共花去4.6万元。回到重庆,他频频出入人才招聘会,不断递交个人资料,但都没有获得成功。多次碰壁后,他看到技校生求职成功率较高,于是想到回炉读技校。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据笔者对松藻煤电公司的调查了解,目前技校生就业率高是客观事实,但并不是所有的技校生都能很好就业,关键看你所学的专业和技术是不是用人单位需要。需则用,不需则弃。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企业的用人准则。

  那么用人单位需要什么样的技术人才学校怎么能知道呢?大学毕业回炉读技校的报道,在拷问教学课程设置的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可供参考的答案———校企联手:企业出资金,学校出技术,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合力打造技术过硬的优秀人才。

  【分析】

  在打通二矿调查时,我们了解到这样一个事实:松藻煤电公司机电技校毕业生张永强,在该矿机修厂实习时,正巧碰到采煤一队割煤机出了故障造成生产“停摆”。当该队向机修厂求援时,又凑巧维修人员都被分派了出去。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该厂只好派张永强去试试。小张赶到现场,听了工人师傅的介绍后,不到10分钟就将故障排除了。工人们说:“真是两年不见当刮目相看。小张不错,他刷新了处理同类事故的最短时间纪录。”

  而据知情人员介绍,小张如果不就读机电技校,单凭以前学习期间打下的“文化底子”,要想刷新纪录根本办不到。今天能够办到,可以说机电技校对提高他的实作技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为什么会这样呢?该矿职教人员告诉我们:同是技术工人,读不读技校效果就是不一样。读高中上大学,重在打基础,而读技校学专业,则重在增才干。

  事实上,企业求生存谋发展,最需要的就是有才干的技术人才。如果校企联手后,用人单位就能很好地将需要什么人才的信息,准确无误地传递给学校,学校也就能够根据人才需求信息,精心做好人才培养的教学工作。你有什么需求,我及时供给,适销对路,就业率岂能不高?

  在现实中,技校的生存和发展是有条件的,它必须“背靠”市场,所培养出来的技术人才,最终要由企业来认可、择用。这不是主观行为所能掌控的。从客观上讲,目前技校的生存和发展也与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密切相关。

  由此可见,校企联手是一个“双赢”工程。技校为了生存不能不精心制定教学方案,包括专业设置、目标要求、技术鉴定等,以保证培养出来的专业人才适销对路。而企业从社会需求、专业岗位的职业技术要求出发,确定专业培养方向,也有利于技校设计课程、安排计划以及开展实践等,从而使技校既做到了贴近市场和社会需求开展教学培训,又为企业及时培养了实用型人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