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识产权保护悄悄进入深水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09:0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保护知识产权不只是买不买盗版光盘的问题,而是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参加完“大学生与知识产权主题对话”后,清华大学法学院的吴晓勇对记者说,每个公民都不能对知识产权麻木不仁。

  4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副局长侯丽叶等政府官员,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学子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与此同时,“中国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高级研讨会正在北京进行。距离4月26日的“世界知识产权日”还有5天时间,但由全国整规办、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联合组织的“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已在各地开展得如火如荼。

  不论是官员、专家还是学子,都没有回避知识产权领域中的种种问题。在加入世贸组织3年后的今天,人们对知识产权的关注已不仅仅局限于一些普及、宣传活动。廿载征程

  来自研讨会的信息显示,仅根据去年获得“中国专利金奖”的13个项目的统计,就累计新增销售额715亿元,新增利润65亿元。

  这被认为是中国知识产权现状的一个缩影。日渐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正演变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催化剂”,使经济发展走上依靠科技的轨道。

  以商标法、专利法等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实施为标志,我国的知识产权制度只有20年的发展史,但已基本与国际接轨,并逐步建立起比较完整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在过去的两年中,世贸组织相继对中国知识产权的法律状况和过渡性安排进行了审议。中国知识产权法律状况得到了该组织多数成员的积极评价。

  “知识产权制度的实施,激发了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以及发明人、设计人从事发明创造的积极性。”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邓军介绍,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去年受理的25万多件国内专利申请中,大约60%的申请来自个人的非职务发明。

  截至2004年3月17日,中国受理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总量突破两百万件。第一个100万件用了15年的时间,而第二个100万件仅用了4年零3个月。

  学者们认为,这些数据提供了明确的信息:国内经济健康、持续、快速发展,科技创新活动日益活跃,我国的发明创造活动能力和水平已经有了大幅度的提升。直面现实

  然而,“大幅度的提升”并不意味着知识产权已经踏上了康庄大道。恰恰相反,保护知识产权刚刚进入深水区。

  “我们的打火机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企业必须真正重视知识产权的游戏规则,提高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在研讨会上,温州打火机行业协会会长周大虎提醒人们,在世界贸易的大平台上,企业必须做到知己知彼,才能从容应对来自知识产权方面的各种挑战。

  遗憾的是,中国的许多企业显然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

  与会专家指出,中国的许多企业,一方面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问题,另一方面又往往不知道如何利用知识产权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以低价策略占领国际市场的“中国制造”,其知识产权一再成为跨国公司攻击的软肋。仅在2002年,便发生了多起知识产权纠纷:一些中国企业的DVD出口遇到知识产权问题,日本9家摩托车企业指控中国24家摩托车生产企业存在“专利侵权”,法国汤姆逊公司对部分中国彩电企业提出收取专利费……

  尽管中国的制造业规模已经进入世界前列,但大部分企业还处于技术引进和模仿生产阶段,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据统计,外国公司在中国获得的通信、半导体类授权专利数量约占同类授权专利的90%以上,生物行业约占90%,医药和计算机行业约占70%以上。在高新技术产业中,外国公司的知识产权占绝对优势。

  在年初举行的全国专利工作会议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王景川坦然承认,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知识产权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知识产权工作至少还存在6个方面问题。

  这些问题包括:企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意识比较薄弱,对国际规则缺乏了解;在经济、科技、外贸等领域管理中,亟待充实知识产权管理的内容和要求;中介机构发育不成熟;多数行业和企业的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基本上依赖国外等。人才困境

  在对话活动中,学生的提问热情大大出乎组织者的预料。原定两个小时的对话在延长10分钟后,仍有七八名学生举手提问。

  令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感到遗憾的是,学子的提问大多数局限于技术层面,宏观方面的问题较少。“知识产权是一个关系到民族、国家发展的课题,希望大家不仅仅关心一些具体问题。”

  他更希望,与他对话的学生以及其他关心知识产权的学生,能够迅速成长为知识产权方面的人才。专利审查员、专利代理人、专利律师、知识产权管理咨询人才……中国急需这些高级人才。

  当跨国公司挥动知识产权的“铁锤”时,知识产权人才的供需失衡矛盾更显突出。尽管中国企业遭遇的知识产权国际纠纷越来越多,但国内能够应对这些诉讼的知识产权高级人才却是凤毛麟角。

  目前,我国每年培养的知识产权人才最多不过千余人。全国高校只有少数几家设置了知识产权学院,而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成立至今,也只培养了300多名学生。国家知识产权局对11所重点高校进行的调查表明,上过知识产权选修课的学生不到学生总数的5%。

  实际上,知识产权人才不仅数量紧缺,素质也差强人意。据介绍,不少从事知识产权的人员是“赶鸭子上架”被逼出来的,缺乏专业素养,综合素质相对较差。

  专家指出,知识产权的教育不能停留在普法阶段。如今,需要做的工作已不仅仅是进行知识产权宣传、培养知识产权意识,加紧培养急需的知识产权人才已经迫在眉睫。(本报北京4月21日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