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潭:黑中介送人入虎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09:10 哈尔滨日报

  在福建东部,有一个叫平潭的地方,4月16日,那里刚刚破获了一起特大偷渡案,抓获了58名偷渡人员。而前不久伊拉克人质风波中,被绑架的7名中国人也全都来自平潭。平潭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为什么在平潭人身上会频频发生这些不同寻常的事呢?

  随处可见的招工启事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急招出国劳工,每周工作5天,每天工作8小时,加班另计,吃住老板负责,月工资5000元以上”,这是记者在福建省平潭县采访期间随处可以看到的广告内容。那么,这些张贴广告的劳务中介是怎样的呢?他们具备合法的中介资格吗?4月15日,几经周折后,记者联系上了这位急招伊拉克劳工的中介人翁先生。但令记者吃惊的是,记者找到他时,发现他竟然是一个在海滨中学门口开自行车修理店的修理工。

  在这间不到5平方米的铁棚里,记者没有看到翁先生从事中介服务的营业执照,而角落里摆放的几部公用电话和一部手机,就是翁先生招收出国劳务的工具。

  只要出2.3万元,就可以将工人带到伊拉克,所有的证件手续都由他来办理,这是翁先生的承诺。随后,他又告诉记者,到伊拉克后钱很好挣。

  翁先生对记说:“那边电焊工工资很高,一般至少也有五六千元。

  工资高,钱好挣,但是怎么才能到达伊拉克呢?当记者提出这个疑问时,这位翁先生显得信心十足。

  翁先生告诉记者,如果不是4月11日出现了这次7名中国人被绑架的事件,他早就招好人到伊拉克去了,而记者注意到,就在记者暗访期间,翁先生的招聘广告在街上贴出已经有一个多星期了。

  招收出国劳工的郑先生

  4月16日,通过知情人介绍,记者以一名打工者的身份,来到一家专门从事中介服务的公司进行暗访,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这家中介的负责人郑先生,并约定在平潭县酒厂附近见面。

  郑先生向记者介绍,不仅仅可以到以色列、巴林等国家打工,还有更多的国家可供选择,只是到各国的价钱不一样。

  那么,这些中介是否具备合法的中介资格呢?记者到平潭县工商局进行了调查。

  在平潭县工商局,注册登记科科长郑克云告诉记者,目前在整个平潭县,在工商局登记注册的合法的中介机构有8家,其中只有三家具备对外劳务合作的资格。

  4月15日,当记者来到福建平潭时,7名受骗劳工的家属都告诉记者,之所以想到出国打工,是因为张贴广告里承诺,只要他们交纳了2万多元以后就可以在伊拉克找到一份月收入4000元以上的工作。

  受骗的赴伊拉克劳工林金萍的父亲告诉记者,2003年10月20日,在交了3万多元的手续费、办好签证后,林金萍满怀期望离开了家门。随后,在今年的4月9日,薛由贵、李桂平等人也陆续前往伊拉克。

  林金萍的父亲告诉记者,一到约旦,中介就拿走林金平的护照签证和身上仅有的400美元。林金萍一个人被扔在旅店,而直到那时候他才知道伊拉克的失业率高达60%。

  说起儿子的遭遇,老人几次流下眼泪,他哽咽着告诉记者,林金平在伊拉克流浪的日子里,如乞丐一样,最后被一家好心的华人收留,在他开的酒吧打零工,每天只挣三美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