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村入户看增收(27)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09:57 石家庄日报

  一汪水浇三种树山村脱贫看见头

  去过驼梁旅游的人可能会留意,在快到驼梁的山路上有一个小山村叫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木月村”。“村名好听管啥用,前些年人们的日子并不好过。快了,山沟里修上了小水库,山坡开成了‘围山转’栽上了花椒、核桃和大枣树,贫困日子看见头了。”村民们满怀信心地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听村干部介绍,这个村仅有57户人家、239口人,耕地220亩,水浇地才150亩,山场面积多达9800亩。“山多地少,水浇地更少。就是到2002年,俺们村人均年收入还不到600块钱,和其它山村一样是个贫困村。”村支书李玉存说。

  2002年,平山县委书记赵新朝在这个村搞调研,走遍这村的山山岭岭,与乡村领导班子共同谋划脱贫致富思路。他们分析到,这个村的山沟里有水,就是旱季断、雨季旺,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山场上不是纯石头而有土,就是长着荆棘和杂草没有开发出来。如果修建一座小水库把水蓄起来,不仅能扩大水浇地面积,解决人们的吃饭问题,还能扬上山浇树;如果把山场开发出来,栽上果树,几年后,果树挂果,人们就能致富了。

  在县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整整一年的奋斗,这个村的这两件事已基本完成,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大增。

  步行15公里,在一条山沟的上游,记者看到,一条石坝把山沟截断形成一个小水库,眼下虽然正是春夏少雨季节,但里面还是蓄满了一汪库水,出水管里正在哗哗放着水供下游浇地。“俺家8口人,共有四亩七承包地。过去,就凭着3亩水浇地糊口,一遇旱年,水浇地也就成了旱地,口粮就不够吃了。去年修上了这座小水库,四亩七地都变成了水浇地。这一来,不论旱涝,粮食都吃不清。”58岁的李玉文高兴地说。

  哇!登上一座小山头,一大片“围山转”展现在眼前,一道道水平条田从山脚一直缠到山顶,十分壮观。条田上已经栽种了核桃、花椒和大枣树,果树都已吐出了嫩芽。“开发出来的这面山共有600亩,种植的核桃全村人均100棵,地埂上栽种的花椒人均100棵,山坡上酸枣嫁接大枣人均500棵。这3种树都是耐旱树种,小水库压过水来还能浇。这些果树一两年就能见果,四五年就能达到盛果期。到那时候,俺们村的人们真就脱贫致富了。”67岁的老汉杨来兵说。

  “去年,仅小水库建成使旱地都变成了水浇地,全村人均收入就增到了1200元。再过5年,俺们村人均收入准能达到5000元。到那时候,俺们才敢说脱贫致富了。”村民杨有新满怀信心地说。(本报记者胡雁冰李杰冯金莲通讯员李志强发自平山县蛟潭庄镇木月村)编辑点评

  扶贫要扶到“根”上

  中央一号文件把做好扶贫开发工作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九大问题之一提了出来。现在说“扶贫”,往往与“开发”并提,叫“扶贫开发工作”,这是经过实践总结出来的经验。

  过去一讲扶贫,许多单位就片面理解为捐钱捐物。固然,这对于解决贫困人口的暂时困难是非常必要的,但是,这不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办法。因为钱总会花光,物终究会用完,贫困依然贫困。一些地方贫困是因为那里生产生活条件差,如果我们把扶贫的着力点放在帮助他们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上,放在开发上,那效果就大不一样了。平山县对木月村的帮扶工作就做到了根本上。(唐全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