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梁斌诞辰90周年研讨会举行 张立昌发贺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0:29 新华网

  为纪念梁斌诞辰九十周年,由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和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联、市作协和河北省文联、河北省作协及市梁斌文学研究会承办的“梁斌的文学道路与成就研讨会”21日在津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发来贺信。市委副书记刘胜玉,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胡珍,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建功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炯出席。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张立昌在贺信中说,梁斌同志是我国杰出的人民作家、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当代文学巨匠和著名书法家、国画家。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他以文学为锐利武器,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复兴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向梁斌同志学习。学习他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奋斗终生、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学习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人民而创作的艺术风范;学习他为创造无愧于时代的艺术精品而呕心沥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他淡泊名利、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忠诚正直的高尚品格;为进一步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刘胜玉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研讨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专程来津出席研讨会的中国文联、中国作协领导和兄弟省市文艺界的同志及梁斌亲属表示诚挚欢迎。他说,梁斌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英勇奋斗的一生。在当代中国,梁斌同志是将丰富的革命实践和优秀的文学创作相结合的杰出典范。追思梁斌同志的光荣一生,彰显他的业绩风范,激励今人为建设先进文化、繁荣文艺创作而奋发努力,具有重要意义。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按照张立昌同志所希望的那样,认真向梁斌同志学习,发扬梁斌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奋斗精神,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努力谱写出新的壮丽篇章,为加快实施天津“三步走”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梁斌(1914—1996),原名梁维周,笔名梁斌、梁文斌、雨花等。1927年13岁时参加革命,加入共青团;1933年在北京加入左联;193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先后多次担任革命文化团体和党的宣传部门的领导职务,解放后长期在文艺界担任领导工作并从事专业文学创作。历任中共湖北省襄阳地委宣传部长兼《襄阳日报》社长,《武汉日报》社长,河北省文联副主席、主席,中国作协河北分会主席,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和天津市文联名誉主席;第四、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他在20世纪50年代创作的长篇小说《红旗谱》,被誉为里程碑式的作品,是一部展现党领导的农民革命的历史画卷和壮丽史诗,先后多次再版,教育和影响了几代人。他创作的《播火记》、《烽烟图》、《翻身记事》等二百余万字的作品,也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研讨会上,市文联、市作协、河北省文联、河北省作协、湖北省襄樊市委宣传部及梁斌的亲属等分别发言,对梁斌的文学道路与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完)(记者常昊周凡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