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将公开拍卖采矿权规范矿业权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1:1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记者昨日从云南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我省将加快矿业权市场建设,促进矿业秩序好转,通过矿业权市场建设,实现矿业权的招标拍卖挂牌出让。

  今天是第3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为:“善待地球——科学发展”。云南省国土资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源厅有关人士介绍,在我省以往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中,一些私挖滥采、破坏性开采的采矿活动对地形地貌的破坏和矿产资源损失等问题比较突出,我省目前正通过加快推进探矿权采矿权的培育和规范,实现矿产资源有偿使用,维护国家所有权,保护矿产资源,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整治,促进矿业经济发展。

  探矿权采矿权市场管理是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管理秩序的关键,也是保护与合理利用矿产资源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省在培育和规范探矿权采矿权市场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培育了矿业权市场,矿业权交易开始活跃,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开始发挥。大批小矿山(矿点)被关闭,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的局面开始形成。其中,云南锡业公司成功兼并了6矿2厂,长期困扰管理部门的资源纠纷、低水平重复投资、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得以彻底解决。去年,玉溪市全市8县1区已有7县1区开展了矿业权的有偿出让,全年共出让探矿权4个,收益95.1万元,出让采矿权47个,收益974.66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在去年的深化治理整顿中,我省共查处持勘察许可证非法采矿5起、越界开采90起、非法转让采矿权9起,非法转让探矿权1个;吊销采矿许可证28个,注销采矿许可证240个;罚款76万元、没收矿产品0.6万吨,设禁采区56个;查处越权发证5起;屡次无证非法开采造成资源严重破坏的,追究刑事责任37人。

  据悉,为推进矿业市场建设,我省还将在矿业权管理、矿业权有偿出让的政策和制度等方面进一步完善。

  段毅(春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