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长春热点问题 突发事件有了政府新闻发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1:19 新华网

  21日,长春市建立政府新闻发言人机制情况通报会在市委举行。这标志着长春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机制的正式建立, 包括本报在内的24家媒体及其它特邀媒体均可参加长春市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通报会后,记者就长春市实施新闻发言人 制度的有关问题采访了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负责人。

  问:为什么要建立长春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答:近几年,我国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发展很快,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已成为国内外了解中国经济和社 会发展的权威信息窗口。我省于去年9月份建立了省政府新闻发布制度。长春市建立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既是大势所趋,同时 也是长春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政府发言人履行着“发布消息、宣传政策、解疑释惑、澄清事实”的职责,体现着“ 服务大局、引导舆论、塑造形象、沟通大众”的基本功能。做好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具有三方面的重要意义:有效引导舆论;架 起政府和群众沟通的桥梁;推动政府工作。这将有利于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的政务公开和透明工作,有利于形成多层次、整体 开放的良好新闻服务环境。

  问:长春市政府新闻发布机制的组织机构是如何设置的?

  答:长春市政府新闻发布机构分为新闻发言人和组织部门两个部分。新闻发言人由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组成部 门及其直属机构新闻发言人组成,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负责组织和日常工作。长春市首批确定了包括市计委、经贸委等在内的5 7个市政府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可有政府新闻发言人。

  问:长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的发布内容和范围主要包括什么?

  答:包括八大方面内容:长春市政府制定的需要广为宣传的重大方针和重大决策;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阶段性成果 和重大成就;全市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重要政策措施;全市重大科研成果;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需要 正面回答的热点问题;突发事件;市政府举办的或以市政府名义举办、由相关部门承办的重要活动;市政府领导认为需要发布 的其他重大事项。

  问:不属于以上内容的新闻发布该怎么办?

  答:以上八项内容有的是由长春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发布,有的是由各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发布。不属于该范围、但又 确实需要向全市人民通报的,或是属于该范围但仅限于市内宣传的,未列入首批新闻发言人名单的以及一切非政府机构的新闻 发布会,暂时不列入长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并仍由长春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审批、组织。此外,该负责人还透露,目前,长春 市采取的是以一月一次定期发布为主,多种形式相补充的基本形式。在举行定时、定点、定内容的常规新闻发布的同时,还根 据需要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临时性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等多种形式作为补充。

  政府新闻发布会的地点设在长春信息港三楼,新闻发言人可以直接利用多媒体进行发布,新闻记者可以即时上网发稿 。需要时,网民还可以通过互联网直接参加新闻发布会。(记者张立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