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警司机矛盾不可调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1:20 新华网

  “你问我对交警有什么看法?实话告诉你,我不喜欢交警,倒不是因为我是司机,怕他们罚我款,而是反感他们从不 把我们司机放在眼里。”

  “你说谁?哦——那个小个子交警,他跟别人不一样,没说的,他肯定是好警察。”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我这人不会太说话,只觉得他有礼貌,讲道理,有同情心,尊重我们司机,处罚让人心服口服。”

  ……

  近半个月,记者采访了不少出租车、公交车、公用车司机,走走城东区部分学校、东关大街、火车站附近的店铺、商 贩,甚至大街上晒太阳的老大爷。只要提起小个子交警卢永华,人们都异口同声地称他是个好警察!

  这是人民群众对一个普通交警的认可。

  在整个社会都有对警察存在偏见的今天,卢永华却在人们心中树起了另一种形象,改变着人们的看法。

  司机和交警,真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吗?

  吴师傅的两次受罚经历也许能说明,同是交警,一样在纠正违章,为什么偏偏尕卢就获得了人们尊敬。

  市内一十字路口,因为道路修建,临时立了一块禁左标志。路口车人混杂,初次路经此地的司机大多没有顾及那块牌 子。那天,吴师傅在路口打着左转灯等候红灯,站在十字路口的交警看得清清楚楚,他只要打个手势,吴师傅自然就明白不能 左转。然而,令他气愤的是,绿灯亮起,当他左转到十字路口时,交警却拦住了他,二话没说,就开了一张罚单,这意味着他 要被罚款200元。吴师傅窝了一肚子火开车到火车站,一个急刹车已经冒进信号,他看见小个子交警走了过来,他想,完了 ,又要挨罚了,卢永华走上前来,向他敬了礼,让他把车开到边上:“请出示你的驾照。”他的副证刚刚被扣走,他只好出示 了正证和罚单,并小心翼翼地向卢永华解释。听他讲完,卢永华给他开了一张罚单,让他去对面的银行交钱。他怀着沮丧的心 情来到银行却发现,只被罚款5元。卢永华把正证还给了他,对他说,我罚你5元钱,是想提醒你,不论在什么时候,都要集 中精力驾驶,否则,是对你自己和他人的不负责任,下次注意,不能再冒进信号。

  前后十几分钟,两种完全不同的处理方法。吴师傅感慨万千:一个如同从自己手里抢走了200元,而另一个却只用 5元钱,不仅纠正了违章驾驶,而且让自己上了一课,哪种效果好呢?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

  也有人说,他是用低额罚款来博取人们的好感。尕卢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他深知被罚没的那百八十元钱,也许是 一家人全部和生活期待,是司机师傅起早贪黑的辛苦钱,所以他处罚慎之又慎,既要让他们牢记教训,又要收到良好的社会效 果。他不是要博得谁的好感,而是深深懂得普通百姓生活的辛劳。

  驾驶青A·35050的韩利平师傅心直口快,他说,开车十几年,跑了全国各地,和很多交警打过交道,尕卢是一 个不骂人、不以罚代管的好交警。风里来雨里去,那里有困难,那里就有他的身影。每天,当我路过他身旁时,我会不由自主 地向他行注目礼。我只是一个曾受过他处罚的司机,他并不认识我,也不知道我在这样做,但我仍然从内心深处尊敬他。

  尕卢时常在想,为什么我们的警察冒着生命危险,做了那么多工作,却不能使人民满意?我改变不了所有人的看法, 但至少可以影响我周围的人,让他们知道警察不是他们想的那样。在他的影响下,很多人正改变对交警的看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