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季度青海固定资产投资15.5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1:20 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青海加快了项目建设步伐,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年加快 ,投资规模逐年扩大,对拉动经济增长、增强经济实力、创造就业岗位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继续 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截至3月底,全社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6%,且呈现出四大支柱产 业和四大优势产业增势强劲,民间投资增长进一步加快的特点。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沈传立在全省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上分析一季度投资形势时指出,尽管1-3月青海投资 保持了平稳增长,但投资形势仍不容乐观,要全面完成今年315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目标,还存在着许多方面的制约因素。 首先从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取向来分析,今年国家虽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西部大开发战略,但国债投资安排已经由前 几年的扩大国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为目的,转变为以加快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主要目的;投资总规模也由2 003年的1400亿元减少到1100亿元,总的宏观投资形势趋紧。这使青海争取国债资金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对全省投 资拉动作用较强的基础设施投资有所减缓。另外,国家还针对全国投资过热的现象,将采取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以遏制投资 速度的过快增长。这也势必影响到青海国债资金的到位和项目实施的进度,并已对青海的固定资产投资产生了重要影响。从一 季度来看,全省国内贷款下降51%,部分项目审批受到延缓,房地产开工面积下降25.54%,房地产开发本年购置土地 面积下降34.85%。

  其次从青海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由于受冬歇期、项目自筹资金到位率低等因素影响,全省项目建设的整体进展缓慢 ,投资形势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一是全省投资增速远远低于全国投资增速,1-2月份全省投资增幅低于全国45个百分 点。二是省内国有项目投资、中央项目投资增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分别下降11.3和18.2个百分点。三是交通、地方 电力、医药、建材、化学制品、教育、卫生等行业投资都不同程度的下降,降幅在20%-80%。再加上当前青海投资工作 中亟待解决的由于地方财力匮乏及国债项目配套资金筹措和银行信贷融资难度大,项目资金筹措依然困难;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不充分,造成项目设计方案的确定、银行贷款落实、项目实施招投标不能按计划进行,影响了项目的整体推进;与项目相关的 气价、水价、电价、运价等不落实,以及部分电力项目设备订货困难,造成项目工作推进迟缓;征地拆迁补偿不到位,不同程 度影响了项目按计划实施等问题,预示着要完成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的难度很大,投资形势也非常严峻。

  为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的完成,青海已开始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化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全力以赴做好项目 工作和投资工作。目前,青海在努力适应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基础上,正着手调整项目前期工作的方向,超前做好项目前期工 作,增加项目储备,力争谋划一批对全省经济发展具有明显带动作用、能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项目,为争取国家资金支持 创造良好的条件。与此同时,青海也在及早筛选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前景好、生产工艺先进、经济效益良好的项目, 积极向各金融部门和投资机构推荐,以争取其资金支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近年来青海民间投资增长的逐步加快,且对 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拉动效果日益明显,今年青海将进一步启动民间投资,放宽民间投资进入领域,构筑吸引民间投资的平台, 以继续扩大投资总量。

  “人勤春来早”。进入4月份,青海的黄金施工季节就来临了。而机器轰鸣、人欢马叫的酣战场景也正在青海大地上 渐次展开。相信,只要全省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还是旌旗在望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