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助学贷款陷入信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1:28 生活报

  原始新闻

  《南方日报》21日消息,广东有些高校的助学贷款违约率甚至超过了20%。部分毕业生逾期不还贷。从这个学期开始,有关银行已经暂停了部分高校的助学贷款申请和发放。此前,中国政法大学有26%的学生毕业后没有还贷,学校已把189名违约毕业生的姓名和身份证号在网上公开。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生不愿归还贷款的情况,在哈市各高校中也存在。但无论是学校还是银行,对此都讳莫如深,他们在接受采访时都觉得这是个新问题,各方都很难办。

  银行:严格执行国家政策

  哈市某银行主管学生贷款的一位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生贷款的问题非常敏感,我只能说我们是严格按中国人民银行、工商银行总行与教育部的相关文件和政策办理贷款的。”记者了解到,该银行目前有四家支行开办学生贷款业务,都是小笔发放,数目不大,学生毕业后不按时、足额还款现象确实存在。

  能贷到款的都是优秀学生

  记者在采访哈市某省属大学时了解到,该校2003年共有324个学生贷到了款,贷款总数是135万。据相关老师介绍:“因为贷款的学生非常多,因此能贷到款的都是优秀学生。”

  这位老师还介绍说:“每个学生一年最高可贷到5000元,银行直接把钱拨到学校里。毕业的一年时间里可分12次还清,目前我校99级有7位同学没还上款,经过追讨,现在有3名还没还完。”

  目前尚无好办法解决

  因为助学贷款发放回收不及时,给在校的贫困生带来了许多不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学老师告诉记者,以前学校采取控制学生毕业证、学位证的方法控制这种情况的发生,但这样做去年受到了部分媒体的质疑,因此学校对此采取谨慎的态度。

  银行方面的相关人士称,这情况就像车贷一样,虽然银行名义上不承担风险,但追讨起来,难免出现麻烦。

  哈工大的一位老师称:“只有健全个人信用登记制度,才可能最终解决这个问题。因学生不还贷款产生的信任危机危害是巨大的,不但对在校生有危害,对整个社会风气也是非常不利的。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可以说是社会的精英,这么多人不守信用,是个大问题。”

  来自教育部的消息显示,新的助学贷款实施方案将于今年5月出台,贷款额度将有所减少,不足部分由国家财政和学校直接补贴。

  (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