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以“善待地球科学发展”为主题纪念地球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3:17 新华网

  今天(22日)是世界地球日。中国官方以“善待地球科学发展”作为今年地球日的主题,旨在使公众树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推动社会经济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中国全国各地当日都举行了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

  世界地球日是全人类共同的节日,是呼唤人们尊重地球、保护地球和善待地球的日子。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今年中国把世界地球日的主题定为“善待地球科学发展”。在地球日当天上午举行的主题宣传活动中,中国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寿嘉华女士说,这一主题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思想,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地球是我们的唯一家园。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弱。特别是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和人口的不断增加,能源、水、土地、矿产等资源不足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生态环境的形势也十分严峻。善待地球,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关系到中华民族的生存与长远发展。”

  她举例说,中国的国土面积虽然位居世界第三,但人均耕地却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一半,而其中,干旱退化、水土流失、污染严重的耕地还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近几年来由于中国不少地方片面追求GDP的增长,导致人口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剧。中国国土资源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官员崔岩先生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这种破坏资源的发展观对中国当前和今后的发展是不利的。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政府提倡科学发展观是十分必要的。他说:“科学的发展主要指两条,一是保护好资源,二是合理利用好资源,两者互为统一。作为政府,要加强宏观调控,搞好规划,从一点一滴上做起,节约每一粒浪食、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只有通过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出现科学发展局面和(一个)和谐发展的社会。”

  “善待地球科学发展”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所认识和接受。在地球日当天,中国农业部门在长江流域开展了投放水生动物苗种的活动,其中包括珍惜动物中华鲟。记者陈杰从长江沿岸城市武汉发回的报道说:“今天,(沿长江)各地累计向长江及主要湖泊投放经济鱼类和珍稀水生动物苗种3.9亿尾,其中在武汉主投放场投放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鲟苗种1万尾。中国农业部选择在地球日这天举办这次投放水生动物苗种,目的是为了(加大)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力度)。”

  中国第一大河长江是中国重要的渔业产区,水生生物种类繁多,但随着长江流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口的不断增加,水域污染的加大及过度捕捞造成水生生物资源严重衰退。因此近5年来,长江流域开展了三次投放珍稀水生动物苗种的活动,今年是规模最大、投放量最多的一次。中国农业部渔业局副局长陈毅德先生说:“增殖放流(水生动物苗种),可以(使)日益衰退的长江渔业资源(逐步得到)恢复和增殖,保护(长江的)生态环境,为沿江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此外,此次活动)还可以探索以政府为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水生资源保护机制。”

  与此同时,中国还注重在少年儿童中树立善待地球、科学发展的意识。在地球日到来之际,北京的少年儿童向全国的少年儿童发出倡议,开展保护国土资源活动:“我们应该不断增强保护地球、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把这些(保护地球的)知识告诉周围的大人们,让大家都提高节约保护自然资源的意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球日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