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第一部研究喀斯特天坑专著在广西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5:53 新华网

  

  新华网广西频道4月22日电(记者陆汉魁)由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近日出版发行,朱学稳、黄保健、朱德浩和陈伟 海撰写的《广西乐业大石围天坑群--发现探测定义与研究》一书,是我国最深入、最理论化研究喀斯特天坑(KarstT iankeng,也称"岩溶天坑")的第一部著作,在岩溶科学研究上具有开创性,有很重要的出版价值。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广西百色市乐业县天坑群是世界上天坑数量最多、分布最集中、坑底原生植被发育最好、面积最大的喀斯特天坑发育 区,整个乐业大石围天坑群已被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乐业天坑群主要分布在庞大的百朗地下河中游段,其内发育有众多的洞 穴。中外岩溶、洞穴工作者对乐业天坑群在几年内进行了多次科学考察和探险,取得了许多宝贵的资料,从而大大加深人们对 喀斯特天坑的了解和认识。

  《广西乐业大石围天坑群--发现探测定义与研究》一书以广西乐业大石围天坑群研究为基础,所讨论的内容涉及国 内外现已发现的主要天坑。在塌陷成因的喀斯特天坑方面,大石围天坑群是最具代表性的典型实例,具有"塌陷天坑博物馆" 的科学内涵和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全书通过对广西百色市乐业县以大石围天坑为代表的天坑群的重点研究和实际资料的展示 ,结合国内外其他天坑特别是重庆市奉节县小寨天坑和武隆县的若干天坑、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号龙天坑、交乐天坑的实例, 重点阐述喀斯特天坑的科学含义、等级划分、成因类型和形成条件,并与国外天坑作了对比,阐述了我国喀斯特天坑的科学价 值和旅游价值。这本书是近年来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景观与洞穴研究中心的科学工作者关于喀斯特天坑研究成果的总结。

  这本书作为目前国内外全面、深入、理论化讨论喀斯特天坑不可多得的著作,在岩溶和洞穴科学上具有开创性。书中 所提出的一些新发现、新思维、新概念和新认识,在岩溶地貌学、岩溶水文地质学及岩溶与洞穴学的一些基本理论问题研究与 实践上,均具有重要的启示与创新意义。作者为便于把这些研究成果与国外读者交流,除附有英文目录外,还把全书的中心内 容概要为本书的第十一章并以英文刊出,方便了外国同行和读者及时了解本书的主要科学内容,是写作上的一大特色。

  这本图书出版后,受到了国际同行的关注。"天坑"一词已为今年在美国纽约和英国伦敦出版的《洞穴与喀斯特科学 百科全书》采用。今年来,在我国探险和科学考察的国外探险家与科学家争购买或索要此书。

  《广西乐业大石围天坑群--发现探测定义与研究》(责任编辑覃春、苏登兴)为890MM×1240MM开本, 全彩印刷,图文并茂。书中融会了乐业大石围天坑群的外貌、坑内奇观异景、珍贵动植物等资料照片,汇集有国内外现已发现 的其他天坑的群貌景观照片、异峰奇景及其他珍贵的天坑探险照片,很有收藏价值。(完)

  小资料:

  《广西乐业大石围天坑群--发现探测定义与研究》作者简介

  朱学稳:研究员,水文地质学、工程地质学、洞穴学与岩溶学家。1932年11月12日生,1954年南京大学 地质系毕业。早年在国家地质部与我国著名工程地质学家谷德振、戴广秀共事。参加过长江三峡坝址比选勘探及库区渗漏调查 论证、贵州区域岩溶研究和成昆铁路工程地质勘察。1965-1977年是国家地质部南江大队的技术负责人。20世纪8 0年代以来,致力于洞穴与岩溶学研究及岩溶旅游资源调查与开发规划设计,并长期组织领导中外联合洞穴探险工作。曾是加 拿Mcmaster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出访过英国、爱尔兰、加拿大、美国、匈牙利、奥地利、古巴、澳大利亚、法国和瑞 士等国。在国内外发表论著近百篇。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二等奖(集体)和多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在学术上 提出"峰林喀斯特的同时态系统演化论""地下河洞穴的系统发育和演化模式"等理论,是国内外"岩溶天坑"命名、科学概 念建立的第一位学者。近十多年来,为了我国南方岩溶区旅游资源的开发、旅游业的发展,不顾年迈、尽心尽力,特别是在重 庆市武隆县旅游业的发展及奉节天坑地缝和广西乐业大石围天坑群的评价、开发等方面均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当地政府的表 彰,在当地人民群众中有口皆碑,被同行尊为"天坑之父"。曾任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广西壮族自治区科 协委员、中国地质学会理事、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副秘书长。现任中国地质科学院高级科技咨询中心委员、 中国地质学会洞穴研究会会长、岩溶专业委员会委员、徐霞客研究会常务理事、旅游地学研究会委员、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理事 、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会员、"中国岩溶"杂志编委会副主任。

  黄保健:副研究员,1964年2月15日生,1986年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原长春地质学院)地质系毕业。 已发表有关论著近十篇。

  朱德浩:研究员,1940年12月生,196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已发表岩溶地貌和洞穴学方面的学 术论文、学科综述等六十多篇。参与完成的《中国岩溶学》一书的研究成果获国家地矿部1996年科技进步一等奖、《桂林 岩溶地貌与洞穴研究》一书1988年获国家地矿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陈伟海:副研究员,1965年10月生,198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学系。先后主持及参与完成科研项目二十 多项,撰写科技论文15篇、专著1部。(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