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善待地球”呼声席卷中国各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21: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王敬中、傅双琪)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在中国政府提出“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的背景下,今年中国各地的相关活动格外热闹。“善待地球”成为从南到北、自政府高层到普通老百姓广为关注的话题。

  22日下午,成都市10所中小学的1500多名学生在成都市树德联合学校里排列成“I LOVEYOUMOTHER”的队形,齐声合唱曾获联合国全球环保歌曲比赛一等奖的《我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爱您,妈妈》,以这种特别的方式纪念“地球日”,呼吁人们关爱地球。

  在中国最北端的黑龙江,当地环保局在第35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决定重拳出击清理放射污染,对违规处置废闲置放射源的单位进行严肃查处,旨在解决近年来因管理不善等原因造成的放射源丢失、被盗事件,还地球和百姓一片净土。

  中国中央电视台20日推出了长达20个小时的《世界地球日》大型节目,向中国观众介绍地球的地理、自然和气象等知识和奇闻趣事。

  中国政府对今年的“世界地球日”给予高度关注。中国总理温家宝在21日给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学生们的回信中说,中国人口多,土地、水、矿产等自然资源有限,生态环境承载压力巨大,必须合理开发利用资源,珍惜每一片森林、每一条江河、每一寸土地、每一座矿山。

  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的学生们不久前给温家宝总理写了一封信,报告了他们开展“保护我们的母亲——地球”的行动,倡议全中国的孩子们一起行动起来保护地球家园。

  中国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在“世界地球日”的前一天发表谈话,承诺中国政府将大力实施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保护地球资源,为中国和世界人民造福。

  水资源是“世界地球日”里谈论得最多的话题之一。中国水利部官员22日在正在举行中日民间水论坛上呼吁全民树立水忧患意识和节水意识。

  中国600多个城市中有三分之二供水不足,其中六分之一严重缺水。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吴季松说:“中国是个中度缺水的国家,解决这一问题的出路在于建设节水型社会。”

  与此同时,一场围绕着“绿色生活,从节水做起”的讨论在北京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展开。来自北京市几个环保做出比较出色的社区的居民代表们会聚一堂,交流节水经验。

  来自北京市第一个绿色社区——建工南里社区的李淑珍大妈说:“我的节水小窍门就是用淘米水洗碗,一次淘米水正好洗当天晚上和第二天中午的碗,我从来不用洗涤剂,污染环境还冲不干净”。

  “我家的马桶原来是10升的,现在已经换成了3升型的节水马桶。”北京理工大学的江祖荭老师说。“看着那么多清水白白流走真心疼啊。”

  北京市政府透露,北京将在今明两年上调水价,居民用水每立方米上涨1.6元。

  不过,在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背后,依然有许多普通市民对此态度淡漠。“说实话,我不知道‘世界地球日’;保护地球,那离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太远了,那是科学家的事,”40多岁的北京出租车司机梁文旺对新华社记者说。

  中国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学会、中国土地学会和其他学术团体的科学家——其中包括两名院士——22日在北京街头举行了宣传活动。

  “一上午只有两、三个人来向我们咨询,问题也仅限于‘世界地球日是怎么回事’、‘老百姓在这一天要做什么’等最基本的问题,”中国地质大学江学俭老师无奈地说。

  “普及地球保护知识其实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仅仅在“世界地球日”这一天在大街上摆几个宣传牌,发放一些宣传材料是远远不够的。”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毕孔彰教授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