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业遂:亚欧应加强合作应对安全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21: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吕传忠)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22日在这里表示,世界安全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面对新的安全形势,亚欧双方加强交流与合作,不仅十分必要,也十分紧迫。

  为期两天的“亚欧新安全挑战”国际研讨会22日在北京开幕。在开幕式的主旨发言中,张业遂说,世界安全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安全的内涵在不断扩大。由领土、资源、民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族矛盾等因素引发的军事对抗与冲突并未减少,而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跨国有组织犯罪以及新疾病的蔓延等非传统安全的威胁却在不断增加。而且,在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各国相互依存不断加深的背景下,许多安全问题带来的影响不再局限和孤立,安全问题的影响也日益复杂。此外,谋求安全的手段也亟需更新。综合治理的要求更加突出,单一的军事手段不足以应对纷繁复杂的安全挑战,滥用武力只会使世界更不安宁。

  张业遂说,面对新的安全形势,惟有加强合作。对于亚欧双方,这不仅十分必要,也十分紧迫。他建议,亚欧双方可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合作。

  第一,应坚持选择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与协调。他说:“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亚欧外长会议上,亚欧各方一致通过《多边主义宣言》,重申将加强亚欧在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框架内的协调合作。这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第二,应公正合理地解决地区冲突,加强不同国家、民族间的相互理解与对话,而不是激化不同文明间的对立。

  第三,应采取政治、经济、外交、军事、法律等综合手段加以应对,标本兼治,而不单纯依靠武力。

  第四,应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反恐不能搞双重标准,或将恐怖主义与特定的国家、民族或宗教挂钩。

  第五,应积极致力于解决日益严重的发展问题,而不是继续扩大贫富差距。

  他说,中国一直是国际安全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参与者,愿继续扩大与亚欧国家的合作,为维护全球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和亚欧会议的常设机构亚欧基金合办,来自亚欧25国的60多位国际安全领域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将就亚欧安全形势及双方安全合作的前景进行探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