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让依法行政成为政府工作的“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08: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国务院近日发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各大媒体对此均有报道。《纲要》明确提出,要经过十年左右坚持不懈的努力,基本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纲要》要求,各级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要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纲要》还从政府职能转变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制度建设、法律实施、科学民主决策和政府信息公开、纠纷解决机制、行政监督、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能力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任务和措施。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依笔者之见,《纲要》是推进依法行政进程、建设法治政府的纲领性文件。时下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感觉,一个依法行政的春天已经来临———因为,依法行政正逐渐成为各级政府工作的“关键词”。

  多年来,建设法治政府,强化依法行政,各地作出了艰苦努力。本文谨以《行政诉讼法》的贯彻实施为例,谈一点自己的认识。

  自《行政诉讼法》颁布实施至今,有资料显示,全国各级法院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91万余件,行政案件的类型拓展到50多种,几乎覆盖所有行政管理领域;在已审结的一审行政案件中,原告胜诉率为30%左右。在迎来《行政诉讼法》颁布实施15年之际,媒体的有关新闻也颇令人振奋。4月份媒体集中报道的几条新闻令读者强烈感受着依法行政的脚步声。

  其一是“中央国家机关高官首次出庭应诉行政案件”———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常务副局长范汉云以委托代理人的身份出庭应诉内蒙古某公司诉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粮食局行政答复一案。国家工商总局表示,今后凡以国家工商总局为被告的行政案件,都将由职能局的领导亲自出庭应诉。

  其二是颇受媒体关注的“中国乙肝歧视第一案”近日一审宣判,原告、被告“各有输赢”。法院确认,被告芜湖市人事局在2003年安徽省国家公务员招录过程中作出的取消原告录取资格的具体行政行为主要证据不足,故作出撤销其具体行政行为的一审判决。尽管因招考工作已经结束,原告要求被录取的请求没有得到法院支持,但专家认为这已经是了不起的司法进步,它以司法介入的方式给乙肝歧视案以明判的标准,通过司法程序解决就业歧视纠纷,有助于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带头摒弃就业歧视,落实对公民权利的尊重和保障。

  事实上,“中国乙肝歧视第一案”发生后,浙江、四川、福建、广东等省相继修改了当地公务员录用的有关规定,国家人事部也在酝酿制定统一的体检标准。

  当然,就目前而言,法院审理的行政案件通常仍很少有行政机关一把手或高级别官员出庭应诉的先例,被告行政机关往往是委派一名本单位工作人员和一名代理律师担任诉讼代理人应诉,每每出现某位基层领导“亲自出庭应诉”的情况,总会成为媒体津津乐道的轰动性的新闻。

  这当然是美中不足。因为,行政机关对待行政诉讼的消极态度、行政长官不出庭应诉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政府行政法治意识的淡漠。从这个意义上讲,行政长官亲自出庭应诉,则表明政府的行政法治意识正在提升。行政长官亲自出庭应诉,体现了作为被告的行政机关尊重司法权力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

  其实,行政机关的官员出庭应诉是作为行政诉讼的一方当事人参加诉讼,其身份就是诉讼代理人,其诉讼地位与原告平等,因而出庭应诉的行政长官应当持有一种平常之心,既不可以官员的身份盛气凌人,也不必因被告角色而消极应付。

  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已经确定,任务已经明确。就本人观点,建设法治政府,强化政府官员的依法行政意识,不妨从提倡行政长官亲自出庭应诉开始。因为法庭上的普法效果或许远比文件、课堂或书本上的普法更见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