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怎么学?怎么干?——代表共话“唐山取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09:09 河北日报

  “原来就如同在一间黑屋子里打转儿;现在好比有人在外面给开了窗户,豁亮多了;当然,要最终迎接光明,还是要靠自己凿出一扇门。”4月22日下午,走出全省创建文明生态村工作会的会场,新乐市委书记高新城用一连串的比方,说出了各地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深化认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加速创建文明生态村。

  几天来,参加省创建文明生态村工作会议的代表们进农村、访农户,听介绍、看材料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勤交流、深探讨,大大加深了对创建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并增强了抓好创建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刻理解这次会议精神,将之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文明生态村创建的持续深入开展。

  宽敞平整的道路、整洁漂亮的村容、设施齐全的文化大院、欢欣鼓舞的群众……唐山市不同特色的文明生态村,给各地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农村的一场伟大的革命。省委的决策非常正确。”清苑县委书记李国英深有感触地说:“不看不知道,一看真开窍。什么叫以人为本,什么叫协调发展?都能在创建文明生态村过程中找到答案。这项工作抓住了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也抓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观摩、交流过程中,听完迁安市杨各庄镇徐流口村干群同心、艰苦奋斗,圆满完成创建文明生态村各项规划的经过,不少代表感叹不已。“创建文明生态村是一块试金石。唐山市的创建搞得好,关键就在于选准了群众乐于接受的突破口———改善人居环境;因地制宜———体现了求真务实的原则;措施得力———转变了干部作风。这对全省都是有益的启示。”涉县县委书记王社群的思索,引起了许多代表的共鸣。

  定州市委书记和风发现,唐山有些地方的经济、生态、气候等条件和定州很相像。他们为什么走在了全省的前头?这使他颇有一种紧迫感。“唐山经验已在前,我们回去怎么干?”在观摩、学习之余,许多代表在暗暗思索。

  在永清县县长杨文华脑子里,创建文明生态村是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有力抓手,这项活动本身也需要一个抓手,必须找到一个“撬点”。他以为,大力进行沼气池建设,正是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发展生态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撬点”———“目前,永清县已形成了庭院建沼气池、温室建沼气池、养殖小区建沼气池三种模式。今年,全县又规划建设沼气池1.15万个。”崇礼县委书记靳振贵也在考虑如何把创建文明生态村和促进农民增收结合,在退耕还林上做文章。

  “村容村貌的改善,村民业余文化生活的丰富,绝不是完整意义上的文明生态村创建。”昌黎县县长张经华认为,创建文明生态村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发展规划,在发展农村经济基础上,三个文明一起抓,提高农民的整体生活质量和素质。他说,这既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客观要求,又可以与创建形成良性互动。“初始阶段当然可以从群众易于接受的方面入手,但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一定不能忽视了软件这根弦,尤其是群众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多管齐下,总比单打一强。”

  经济欠发达地区如何推进创建文明生态村活动?献县县委书记回学勇、饶阳县委书记赵忠顺观摩时同乘一辆车,房间也离得很近。每到一处,他们都在努力寻找可资借鉴的经验。会上会下,也常凑在一块交流探讨。“欠发达地区的创建也必须提速,这很大程度上恐怕要靠发挥创造性来实现。资金瓶颈需要发挥创造性破解,具体创建过程同样需要创造性思维,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回学勇的话语沉甸甸的。本报记者史文通翟楠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