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运理论:工会开展绩效审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09: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绩效审计是一种将经济监督与经济管理结合起来,采用现代审计技术方法,客观、系统地对一个组织利用资源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进行独立的判断和评价,以此向有关决策层提供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信息,促使资源管理者或经营者改进工作、提高决策水平,更好地履行经济责任,以进一步促进对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减少其损失及浪费。

  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代表职工的利益,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权益。工会经费来源于基层和职工,工会资产是工会经费的物质形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工会工作重心的转移,工会经审工作在履行监督职能、开展常规审计审查的同时,积极探索和逐步开展绩效审计,具有积极的意义。其表现在:有利于提高工会的社会地位;有利于工会财务透明化、民主化;有利于科学决策;有利于工会资产的安全、完整、效益和保值增值;有利于正确评价和使用工会干部;有利于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利于工会加强预算管理。

  毋庸讳言,当前工会经费和资产投入以及使用还存在下列问题:1.工会经费支出结构不合理。个别工会机关人事费、业务费、行政费在支出结构中占了较大比例,挤占了保证工会重点工作开展的必要开支;2.盲目投资。不进行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论证,用工会经费和资产投资办企业或进行其它投资,结果钱却收不回来;3.盲目借款和提供担保,形成呆、坏、死账,造成工会经费和资产的损失;4.盲目搞基建项目。有的工会建文化宫、办公楼等,由于资金不到位,形成半截子工程或建成后长期闲置,降低了资产的使用效益;5.工会资产浪费、流失。工会部分房屋、设备长期闲置,维护不足,造成巨大的浪费和损失;有的工会低价变卖工会的资产和土地,造成工会资产流失。由此可见,对工会开展绩效审计不仅非常必要,而且也是努力提高工会经费和资产的社会性、效率性、效果性不可缺少的途径及措施。

  需要指出的是,绩效审计的重点是真正搞清楚资金安排是否合适,是否恰当,是否有效益,是否达到预定目标。与单纯查账式的审计不同,此项审计不仅要求查清账目,还特别注重对资金流转过程和流转环节进行审计,将动态与静态、定量与定性、价值量与实物量、宏观与微观等分析结合起来,对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作出正确评价。

  第一、结合平时的审计工作开展绩效审计。在审计中,有针对性地对大额资金的使用进行深查,看资金的使用是否符合规定、是否达到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是否达到预期的目的,是否为职工群众和工会大局服务。通过对项目投资回收期、净现值、内部收益率等经济指标的分析,评价项目的获利能力,同时进行现金流量分析,评价项目贷款偿还能力。

  第二、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开展绩效审计。不仅对被审计对象任职期间所分管的部门或单位的财务收支、资产管理和运作以及相关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依法实施审计,还要对任职期间资金使用的社会性、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进行审计,对投资、借出款、基建项目等合规性、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进行审计,全面反映被审计对象的政绩、存在的问题,明确被审计对象应当受到的奖励和应当承担的经济责任。

  第三、进行专项绩效审计。经审会将依据重要性、时效性和可行性等标准,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之上,备选一批较为符合绩效审计条件的项目,建立绩效审计项目库,实行滚动式年度项目计划;根据选择的审计对象和确定的审计目标,建立适当的评价标准;从绩效审计的需要出发,制定可操作的绩效审计实施和报告规则,并逐步建立起传统审计和绩效审计相结合的经审工作新机制。

  第四、对重大项目借用社会审计力量进行绩效审计。对投资额巨大、涉及面广、内容复杂的项目,可以全面委托社会审计力量进行绩效审计;也可以和社会审计力量共同组成审计组,对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的社会性、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进行分析,保证审计的时效性、准确性和有用性,确保工会经费的安全、完整、效益和保值增值。

  第五、公开绩效审计的结果。在工会全委会和经审全委会上公开绩效审计的结果,接受工会全委会和经审全委会的查询和监督,报告工会经费和资产使用的社会性、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以及是否坚持了为职工和工会全局工作服务的原则。

  第六、完善责任追究制。把绩效审计结果的利用与经济责任审计、行政监察结合起来,建立公告警示制度和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对好的典型要运用多种手段进行表彰和奖励;对发现问题的项目和单位要一查到底,坚决依法追究单位及其负责人的直接责任;对那些置职工利益于不顾,甚至可能隐藏着腐败问题的责任人,该追究责任的要追究责任,该移送司法机关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对于审计中发现的投资浪费现象要坚决予以揭露和制止;在绩效审计的基础上,对那些没有效益的项目追加投资时,要严格把关,为今后的投资发挥导向作用。

  第七、建立奖惩制度。建立和完善绩效审计的奖惩制度,是巩固绩效审计成果,发挥绩效审计作用的一项保证。绩效审计出的结果必须和相应的奖惩挂钩,形成激励与惩罚并举的格局,发挥好机制的功能作用。

  综上所述,开展工会绩效审计与新时期加强工会经济监督工作要求相适应,它使工会经审监督更加深化、具体。目前,这项工作在内容、范围、方式等方面正处于探索阶段,但可以预期,工会绩效审计有效开展之日,就是工会经费和资产的管理发挥更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之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