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支农政策促农民种粮 农村大量“撂荒田”变紧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09:32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4月23日电(记者杨三军)李希华是四川省峨眉山市桂花桥乡前锋村一位普通农民,记者日前见到他时,他正卷着裤脚在水田里忙着育水稻秧,而就在两天前,他还远在广州打工。“我这两亩田已经荒了三年多了,今年要是再不种上,那就真是傻瓜了。前几年土地送给人种都没有人愿意接,种粮不赚钱啊!”李希华心里有本帐。“我们这地方一亩水稻的产量是1000斤左右,由于粮价低,原来只能卖三四百元。如果减去投入的种子、化肥、农药,再减掉上交的农业税及各种负担,所剩无几,甚至还要亏本。”他说:“今年就大不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一样了。其他的不说,仅仅农业税降低3个百分点、粮食直补以及粮食涨价这三项,每亩的收入与原来相比就可增加50多元。”

  今年以来,许多中国农民像李希华一样,把前些年的“撂荒田”重新收拾起来,种上了绿油油的庄稼,曾经长满荒草的“撂荒田”在一些地方甚至还变得十分紧俏。四川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晓明说,粮食涨价及中国政府一系列支农政策带来的影响不可小觑,“撂荒田”变得紧俏是一个很好的信号。更重要和关键的是它使中国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得到提升。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说,近几年中国粮食年人均占有量从1996年的414公斤下降到2003年的333公斤,播种面积减少是中国粮食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上世纪90年代,中国粮食生产连续多年大丰收,粮食阶段性供大于求。随之而来的是,农产品价格特别是粮食价格持续低迷,种粮不赚钱让很多农民不想再种田,外出打工导致一些地方农田大面积撂荒。

  四川省农业厅粮油处处长牟锦毅说,截至2003年底,全省耕地面积约5900万亩,“撂荒田”约150万亩左右,山区和丘陵地区撂荒土地比例较大,最高的达10%。有关调查显示,湖南省近年的撂荒田也高达160万亩。

  2004年,中国政府就农民增收发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其中直接带有资金支持的政策占到相当大的比例。这份被人们称为“高含金量”的文件,将着力点放在增加粮食主产区农民收入上。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3月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把恢复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作为重要内容。5年内逐步取消农业税、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对重点粮食品种实行最低收购价格制度等政策都让农民欣喜不已。

  李希华说,税费改革实施以后,每亩耕地只需交农业税及其附加,每年约60多元,今年降低3个百分点,即减负20元左右;粮食“直补”按计税面积计算,每亩为10.06元;粮价上涨后,中等稻每斤由原来的5角左右涨到目前的7角,按亩产稻谷1000斤计算,增收20元。即每亩减负加增收总计可获益50多元。四川省仁寿县是一个拥有150多万人的农业大县。回忆起当年农民纷纷弃耕农田的情景,县委书记王荣木记忆犹新。他说:“由于前几年粮价低、种田不赚钱,全县撂荒土地最多时达15万亩。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挣

  钱,甚至是举家外出。现在不同了,不少外出务工的农民又纷纷返乡种田,县里的撂荒土地有望全部复耕。”撂荒土地开始变得走俏只是土地“升值”的表现之一,很多地方的土地租金都在上涨。广汉市高坪镇高拱桥种粮大户杨远富说:“去年我在村里租赁了30亩地搞优质稻制种,当时的租金是每亩400元。但今年很可能租不到这么多地了,看到种田有钱可赚,很多原来把土地出租的乡亲改变了念头,开始自己耕种。现在花450元都很难租到土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