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斯托基公司》的新成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09:41 光明网
  柳岸
吉卜林曾就读的联合仪礼学校旧址
  诺贝尔奖获得者、英国作家吉卜林(RudyardKipling,1865-1936)所著的“斯托基系列故事”(TheStalkytales)在青少年中脍炙人口,故事汇编《斯托基公司》(Stalky&Co)于1899年出版,至今畅销不衰。“Stalky”是故事主人公之一的绰号,为聪明、狡猾之意,而故事讲的就是斯托基和分别名为“甲虫”(Beetle)、“火鸡”(M’Turk)的两个小伙伴跟学校等权威斗智斗勇的冒险事迹。由于书中的3个小伙伴太过顽皮,以至有批评家称他们为“3个人形小恶魔”。《斯托基公司》因此一度被认为有误导青少年之嫌,但人们对它的喜爱并未因此改变。

  吉卜林少时曾在英国西南部拜德福德(Bideford)附近的联合仪礼学校(UnitedServicesCollege)就读,《斯托基公司》就来源于他的这段校园生活。“甲虫”的原型就是吉卜林自己,而“火鸡”也是以他的一个同学为蓝本。吉卜林将一些手稿遗赠给了联合服务学校的后身海利伯里及皇家仪礼学校(HaileyburyandImperialServiceColleg),其中有一篇从未发表的斯托基故事。英国的吉卜林协会久已知悉这篇手稿的存在,但直到不久以前才获准对它进行研究。协会副会长丽萨·刘易斯(LisaLewis)和剑桥大学讲师杰弗里·利文斯博士(JeffreyLewins)花了一年的时间对手稿进行整理,这篇故事终于在今年4月与世人见面,而吉卜林协会的600位成员也幸运地成为了它的第一批读者。

  新发现的斯托基故事有6000个单词,名为“进退维谷”(ScyllaandCharybdis)。其中,斯托基和他的朋友们在学校附近的高尔夫球场上揭穿了一个虚张声势的上校,后者殴打他们,但被他们用弹弓击退。吉卜林写道:“由专家操作的一具设计精良的弹弓要比比利时曾出产过的任何军火都要厉害5倍。”吉卜林在1897年写了这篇故事,时年32岁。很明显,当时他的打算是把这个故事用作斯托基系列的引子。跟已出版的斯托基故事比起来,这篇故事中孩子们的年纪比较小。吉卜林对按自己形象塑造的“甲虫”手下并不留情,他“肥胖、笨拙、戴着眼镜在雨中苦苦挣扎,把其他两个人当成靠山。”

  这篇故事的面世过程并不轻松,刘易斯女士说:“‘破译’吉卜林的笔迹真是太困难了,我甚至怀疑他自己认不认得出来。他写得太快了——他的手跟不上他的文思。”但这一发现无疑令吉卜林迷们欢欣鼓舞,利文斯博士说:“我一辈子喜欢吉卜林,这是我最感兴奋的一刻。”

  声明:本报于2004年3月17日刊登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如何对待奖金》一文,系江西于都胡秀的投稿。此文刊出后,我们接到了山东潍坊陈福季先生的举报,指出该文原刊于《世界文化》1996年第4期,作者为陈福季本人。此事经本刊核查属实。我们在此向陈福季先生致歉,并对胡秀的抄袭剽窃行为提出严肃批评。特此声明。

  (来源:中华读书报 日期:)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