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大选”引发纷争专题 > 正文

陈水扁拼凑“台独内阁” 往要害部门塞心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10:08 环球时报
4月18日,台北大学生继续抗议陈水扁。(法新社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李天放

  选举争议远未结束,5月20日的“宣誓就职仪式”为时尚早,但陈水扁已经等不及了。这些天,他四处安插亲信、物色帮手,使一个“台独内阁”正在加速形成。台湾媒体指出,“台独”势力拉开了全面夺权的帷幕。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三大要害部门换头头

  陈水扁打造“台独内阁”的标志性动作,是对三大要害部门进行“大清洗”,同时全面安插“百分之百听话的人”。“内政”、“外交”、“国防”是台当局的三大要害部门,在台“行政院”所属部门中分别排在第一、第二和第三位。这三大部门的一把手在选举结束后,先后提出辞职并很快得到批准。一些台湾媒体说,“这(种现象)很奇怪”。

  4月8日,陈水扁接受“内政部长”余政宪的辞呈,让屏东县长苏嘉全接任。台湾媒体指出,这揭开了陈水扁对“内阁”进行大调整的序幕。余政宪本是陈水扁的“铁杆兄弟”,但2002年上任以来“没帮陈水扁多少忙”;今年3月19日,陈水扁遭枪击,余政宪身为“警政首长”“罪责难逃”。因此,他被踢出“行政院”早在人们预料之中。苏嘉全原来与陈水扁交情并不深,陈水扁本来也不怎么瞧得上他。但此人在2000年的选举中非常卖力地为陈水扁奔忙,在这次选举中更使陈水扁在屏东县的得票数超过对手8万余张,终于博得陈水扁的好感。加之他“形象不错”,陈水扁最终决定让他“入朝为官”。

  接下来,陈水扁又“收编”了“外交部”。4月16日,铁杆“台独”分子陈唐山正式出任台“外交部长”。他得意洋洋地发表一份“就职宣言”,字里行间都透出效忠陈水扁的意思。陈唐山生于1935年,1964年到美国后就走上了“台独”之路,曾任“台独联盟主席”。他还曾在美国商务部工作19年,与美国国会议员及政要往来密切。据台湾媒体透露,就连对民进党“不友善”的“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也曾私下邀陈唐山打高尔夫球。已交出“外交”大权的简又新,原是李登辉的干将,因此得不到陈水扁的真正信任,被“清洗”也在情理之中。

  将心腹安插进“内政”、“外交”两大要害部门后,陈水扁又开始琢磨着抓军权。最近,他一直在物色“国防部长”人选。台湾现任“国防部长”汤曜明3月21日提出辞职请求后,一度有消息说,台“国防部副部长”陈肇敏将接任。

  然而,台湾媒体4月15日又报道说,曾任李登辉“侍卫长”的曹文生有可能被陈水扁委以重任。不过有媒体“辟谣”:以上两人可能都不是最后人选。据说,这个问题让陈水扁感到很头疼,因为他执政4年来,一直没能将台军“彻底驯服”,很多将领实际上只听命于李登辉或汤曜明。所以,他这些天一直在和几名台军元老通话,请他们帮着物色合适的人选。岛内分析人士指出,陈水扁最后选中的人必须有一个“长处”———听话。

  十多个部门大换血

  与此同时,陈水扁也开始“清洗”其他部门的“圈外人”。国民党籍的“行政院副院长”林信义日前提出辞职。台湾媒体原以为陈水扁会挽留,哪知他二话不说,马上内定由铁杆“台独”分子叶菊兰接任。叶菊兰是“客委会主委”,为陈水扁抢攻客家票“立下了大功”。此前主管台湾经济的林信义刚一辞职,他的下属、原国民党籍的“经济部长”林义夫就收到了陈水扁的通知:“赶紧走人”……据透露,按照陈水扁的计划,财经、教育、新闻等十多个部门的重要职位,都要换成“台独”人马,泛蓝阵营的人多数将饭碗不保。

  不过,在安插亲信的过程中,台湾“驻美代表”的人选问题却让陈水扁感到很挠头。台湾“驻美代表”一职过去是各路人马争抢的“美差”,现在却成了烫手山芋。美国不久前“提醒”陈水扁,台湾“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或“陆委会主委”蔡英文出任“驻美代表’可能比较合适。哪知这两人死活不愿接任。对此,一些台当局官员私下表示,“他们当然没有那么笨”,因为美国已不再信任陈水扁,新任“驻美代表”绝对不好干。万般无奈之下,陈水扁只好另觅人选。

  人事大调整目的何在

  台湾媒体指出,随着陈水扁清除“外人”的步子越迈越大,大批“台独”分子已拥入台湾政权高层,随时准备接掌各部门的大权。那么,陈水扁潜心打造“清一色的台独内阁”,目的何在呢?专家认为:第一,争取更大的政治安全感。陈水扁在首届任期内,由于民进党人才不足等原因,不得不在“内阁”中任用外人,“司法院长”、“监察院长”、“立法院长”均为国民党籍。而此次“大选”后,陈水扁自认为羽翼丰满,可以“自由自在地”安插亲信了。

  第二,为“全面执政”、“长期执政”组建所谓的“辅选特攻队”。最近,陈水扁相继提出“全面执政”、“长期执政”等新名词,扬言今年年底的“立委”选举、明年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后年年底的台北和高雄市长选举、下一届“总统”选举等,民进党要“统统拿下”。此次人事大调整,是陈水扁朝着这些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

  第三,使“台独”列车再次提速。新上任的台湾“内政部长”苏嘉全和“外交部长”陈唐山,都是铁杆“台独”分子。陈唐山在上任的第一天就夸下海口,声称要推动陈水扁“过境华盛顿”,扬言将结合“外交”手段和“台湾所有力量”,坚持对抗大陆。他还叫嚣说,台湾“是西太平洋上的岛国”。对此,岛内分析人士指出,陈唐山等人能带给台湾的只能是紧张和恐慌;陈水扁的这次人事大调整,根本没考虑台湾的经济前途。台湾民众的“生活前途受到严重威胁”。

  岛内各界抗议陈水扁就职

  陈水扁虽然往政权高层塞了不少心腹,但让他心烦的事也不少。民进党想在台湾称王称霸,但是很多因素正在干扰他们的这一企图。

  一是泛蓝阵营依旧让陈水扁坐卧不安。4月16日,国民党在报纸上刊登广告,斥巨资悬赏寻找与选举舞弊有关的证人和证据,一等奖高达20万元新台币。泛蓝阵营的发言人表示,国民党已掌握上千个证据。亲民党则透露,选举争议在法律上还没有结果,他们将研究“延缓陈水扁就职日程”的问题。

  二是枪击案疑点难解开。“华裔神探”李昌钰说,就连美国联邦调查局也认为,陈水扁枪击案“很多方面都不合理”,最大、最直接的疑问是:枪击事件发生后,陈水扁警卫人员的反应很平静,这令人生疑;枪击案现场为何没有封锁?陈吕两人怎会站在一起?李昌钰还表示,他也无法判断那些物证是否被掉包或动过手脚。美国东部时间4月19日,李昌钰在华盛顿说﹐击中陈水扁的子弹是在岛内制造、由玩具枪发射的。

  三是美国很不给面子。陈水扁最大的愿望是美国多给一点面子,让他顺利地在5月20日“就职”。然而美方的反应很值得琢磨。台湾媒体4月16日报道说,美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国仍未决定派何人赴台参加陈水扁的“就职仪式”,包括团长是谁、成员是哪些人,都是未知数。

  4月16日,台湾“行政院长”游锡主持新旧“外交部长”的交接仪式。他故作庄重地说,陈唐山当年是台湾“排斥在外的黑名单”人物,如今却回台湾当了“外交部长”,“应该感慨良多”。分析认为,游锡其实是在说,“台独”势力不仅杀回了台湾,而且正在逐步控制台湾。可见,尽管眼前困难不少,台当局还是很得意。但有不少分析人士提醒说,连黑道人物都对台湾前途感到担心,要举行抗议陈水扁的千人大集会,更别说台湾的老百姓了。

  相关专题:台湾“大选”引发纷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