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设立首个医疗风险基金 为解决纠纷创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10:10 CCTV《第一时间》

  近年来患者和医生之间医疗纠纷不断,有些赔偿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几百万,由于国内还没有建立医务人员个人医疗责任险,随着越来越多的医院开始企业化核算,这部分成本也越来越成为各医院的心腹大患。目前上海长征医院就率先在国内启动了医院风险基金制度,以求风险共担,降低成本。

  上海长征医院风险基金的资金额是医院前3年赔付总额的平均数加20%,分别由医院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出资50%、医务人员缴费40%和某些手术利润留成10%组成,用以承担医院医疗工作中所出现的各种风险。

  根据医生、护士等各类人员承担工作的风险性不同,每人每年上交的数额为200~500元不等。这里的一些医生告诉记者,以前患者上告到法院后,无论医生是否有过失,院方总要赔偿一定数额以息事宁人,而这时医师就要承担一定比例的奖金损失。

  有了风险基金后,如果医疗纠纷纯熟并发症或者无法抗拒的医疗事件,医生将不再被扣除奖金。

  上海市长征医院消化科主任谢渭芬:有医院这个风险基金作保障,(医生)可能在心理上会踏实一点,将来开展(新)技术起来,可能胆子会相对大一点。

  但是,如果医务人员发生纯属过失行为的医疗事故,医院将根据产生的不良后果进行处罚,根据不同等级的医疗事故罚款比例分别为4%到10%不等,而且当事人下年度上缴基金的金额将要翻倍。这样既减轻了医院的成本,又促进医生增强责任心,提高业务水平。

  上海长征医院副院长缪晓辉:(我们)筹集这笔基金给他们减少赔偿的风险,同时更重要的是有一个方法能够使我们的医务人员行为更规范一点,减少医疗事故和差错

  风险基金编后

  据介绍,在国外,绝大多数国家都实行了医务人员个人医疗责任险,由医生自愿向商业保险公司投保,而我国虽然前几年就开始尝试这方面的商业保险,但由于具体险种还不适应实际操作,一些投保医院甚至每年的实际支出比投保前还要高,因此目前国内已很少有医院投保。

  面对医疗事故这块保险市场的缺失,他们医院才不得已设立了医疗风险基金,但他们并不希望长期如此,只有国内在医疗人员责任险方面尽快出台可操作的险种,才能在更大的范围内处理医院、医生和患者三方的关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