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变暖还将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10:31 中国环境报

  伊新

  国家气象局局长秦大河4月22日表示,根据预测,我国气候将继续变暖,这会影响到社会、经济和政治的发展。

  秦大河是在外交学院举办的“外交学院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秦大河说,我国北部地区是气温上升最快的地区,特别是东北地区和西北地区,从我国整体来看,降水量有增加的趋势。他表示,全球变暖还将继续,21世纪将比20世纪增长更快。

  秦大河说,过去300年,中国山地冰川的面积减少了1/4,预计到2050年,面积还将减少1/4,在短短3个多世纪时间里,我国山地冰川的面积将减少一半。

  秦大河表示,气温变暖对我国有比较明显的负面效应,农业产量、农业布局和农业投资成本都将受到影响,人居环境和人民健康会受到影响,水资源的供需矛盾还将进一步加剧。

  另据专家分析,目前观测到的区域气候变暧对中国农业影响的主要表现为两喜两忧。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林而达在我国可持续能源记者论坛上说,气候变暖给我国农业带来的两喜是:使中国东北、南疆有农作物产量增加的趋势;北方农作物生长季延长,改善了新疆棉花的质量。而两忧则是:农业病虫害范围北移,面积扩大,形势更为严重;水稻、小麦和玉米的生产可能由于持续变暧而加快生长,缩短了生长期,从而发生不利影响。

  林而达强调,研究结果表明,气候变暧对中国农业的进一步不利影响还会发生,会需要更高的适应成本,但还不至于影响粮食安全。

  同时,气候问题已经成为涉及全球政治的重要问题,《京都议定书》已经成为国际政治的焦点之一。前不久,英国《观察家》报道,五角大楼最近出炉的一份秘密报告称,气候变暖的问题将引发全球性的骚乱和核战争,气候变暖对世界的威胁远远大于恐怖主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