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树立云南新形象的成功尝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12:1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首都和我省媒体报道云南赴京文化宣传系列活动巡礼

  4月中旬,随着云南文化宣传系列活动在北京的举行,媒体也掀起了一阵阵颇具冲击力的宣传云南热潮。回顾这段时间首都和我省的报纸、广播、电视的情况,云南文化活动的宣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传确乎成了辉煌的亮点。以我省媒体为例,宣传规格之高,规模之大,组织之周密,影响之广泛,都是近年来不多见的。纵观媒体在整个活动过程中的表现,可谓是运用“品牌”宣传云南的一次成功尝试。

  在一周多的时间里,所有参与媒体任务明确,态度积极,集中优势,全力以赴,有计划、有策划、有重点,动用了主要力量、主要版面,无异于进行了一次强大的宣传云南文化的“集团军战役”。

  在这次活动中,首都媒体表现出了很高的热情,许多媒体都用较大的篇幅宣传云南在京的文化活动,宣传云南的民族文化建设成果。人民日报的4月9日头版头条消息《云南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光明日报4月10日的专访《云南打出文化产业工程大牌》,新华社的4月11日述评通稿《“云南映象”震撼何来》,中央电视台4月11日“新闻联播”有关消息及新闻频道“面对面”节目对杨丽萍的专访,以及首都其他新闻媒体、海外部分媒体有关《云南映象》的大量报道,对于宣传云南文化产业和文化发展,展示云南建设民族文化大省的新形象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截至4月20日,仅中央和北京地区新闻媒体刊播的有关报道就达300多篇(幅、条、组),相关报道和评述还在不断增加。我省媒体对中央级媒体所发的稿子十分重视,多数都及时在本省媒体作了转载转播,从另一个角度扩大了新闻宣传的影响。

  在关注北京媒体,关注《云南映象》在京演出情况的同时,云南媒体也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编发了许多有特点、受欢迎的好版面、好栏目、好稿件。云南日报依靠强大的特派记者阵容,连续几天在一版显著位置开辟“云南文化宣传活动在北京”栏目,编发特派记者从首都发回的稿子,形成了报纸近几年少有的专题类新闻的密集态势。春城晚报不仅专门为此次活动出了特刊并直接送到北京,其宣传力度也一直未减,颇具晚报特色。生活新报从4月8日开始,在报道北京活动的同时,连续几天集中版面,从多角度和侧面展示云南民族文化的丰富多彩;都市时报也推出了相关照片和特别报道;云南人民广播电台的576新闻节目和其它各档新闻节目、云南卫视等的相关报道,扩大并丰富了宣传文化活动的影响力。

  以报道4月10日活动开始的版面为例;云南日报的《云南文化宣传系列活动在京隆重启幕》的直通栏标题十分醒目,上方的压题照片及下面配发的《“云南映象”震撼何来?》、《启航云南梦境》两篇,为《云南映象》的成功从视角上和内涵上提供了答案,整个版面很有冲击力。云南日报从4月9日以来,每天都在一版开辟“云南文化宣传活动在北京”专栏,每次采用的稿子至少2条(含图片),多时达5条,形成了浓厚的宣传云南文化的氛围。其间,该报“周末大观”于4月9日用一个版编发“《云南映象》印象集粹”,通过各界人士对《云南映象》的透视,勾画出该演出的文化意蕴,在宣传活动伊始就强调了“文化品牌”本身所蕴含的深刻内涵。4月16日,云南日报“读图”又用一个整版,在“云岭春潮涌北京”的标题下编发了9幅照片,以回顾似的节奏再现进京文化宣传活动的过程,与一周前活动开始的报道前后呼应,云南日报评论员文章《让云南民族文化阔步走向世界》很有深度地阐释了云南民族文化发展的广阔前景。

  进京文化宣传活动,是运用《云南映象》这一“文化品牌”展现云南新形象的成功范例,也是我省新闻媒体整合资源,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宣传云南文化发展的一次成功尝试。

  董保延李翔昌(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