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常学:从炊事员到工会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12:1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职工说:“他是我们的贴心人”,少数民族同胞说:“他是民族团结的铺路人。”

  在永德县,金常学以语言天赋出名。这名布朗族干部操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运用本民族语言、佤语、傣语等主持大大小小的文艺活动,并运用他的语言天赋做好民族工作。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1981年初,这个脸膛黝黑的汉子离开绿色军营,退役回到永德县永康镇送归布朗族村,后来在镇上当了一名炊事员。由于见多识广,虚心好学,他从一名炊事员成长为司法员,后来被选为副镇长、镇长、镇党委书记。在永康镇干了18年后,他被调任县委统战部副部长,继而担任县工会主席。

  进入县城机关,金常学却没有丢掉跋山涉水、走村串户的良好习惯。出身农民,加上近20年的农村基层工作经验,他与农民群众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在新岗位上,他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党的民族理论、宗教政策,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在与各族群众打交道中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老百姓说他是“自己人”。他曾深入统战部挂钩的彝族山寨,和挂钩村的俐米同胞一起制定脱贫规划方案;深入大雪山等3个民族乡、12个民族聚居村进行调研,写出了8000多字的民族工作调研报告。

  两年前一个夏季,永德连降暴雨,山体滑坡,多数乡村道路中断。在外出差的金常学听到消息,马上想到自己的挂钩扶贫村的俐米同胞,记挂着他的结对户的两个小女孩的上学问题。于是,他提前返回永德,并在中途下车,徒步50多里路,赶到乌木龙彝族乡帮卖村。当他浑身湿透、两只裤脚沾满泥浆,站在村委会门口时,村支书一把抓住他的手,不知道说什么好。又冷又饿,但金常学立即和村委会干部一起连夜研究生产自救方案,然后赶到结对户。当得知两个小女孩因交不起80元的学杂费时,他立即拿出100元钱替她们交了学杂费。他向有关部门协调了近万元资金修复水毁路段,便于急救物资顺利运进灾区。

  “民族问题无小事”。民族团结是民族工作的首要任务,金常学经常受命代表县委、县政府前往民族热点地区做群众的思想工作。由于他经常深入群众当中,能说多种民族语言,非常容易沟通,很多突发事件便化险为夷。

  因工作需要,金常学于2000年调任永德县总工会主席。他给自己设计了3个工作程序图:调研,综合,决策。他按照程序图开展工作,不到一个月时间,便走访了全县21户国有企业和三户私营企业,特别是在永德县勐旨糖厂破产安置工作中,他先后5次深入糖厂与职工促膝谈心,为职工说话,为职工办事。在国企改革中,他提出的“开三会(即开党员会、干部会、职代会),不处置(即工会资产不处置)”方案,得到了县委采纳。

  为了弘扬职工先进文化,他还结合工作实际,于2001年创办了永德县总工会职工业余艺术团。艺术团成立两年多来,先后到全县8个乡镇,10个企业,以及部分村组进行了数十场演出,到临沧地区汇报演出时,受到了省、地工会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好评。

  金常学的家乡由9个村民小组1400多人口组成,布朗族人口占全村人口的98.2%。该村50多年来从未发生过治安案件,村民晚上睡觉不用扣门,白天出去干活不用锁门,一个院场通10家,其乐融融。但是,这块净土经济发展不尽如人意,产业单一。一年春天,村民找到金常学,提出为了发展甘蔗种植,需在睡佛山上建一座跨度30米的石拱桥。交通局领导被群众的发展热情和金常学为群众办实事的真情所打动,拨款给予了大力支持。

  落阿洼小学是一所公办学校,多年前因房屋受损,被某些领导下令停办,引起了群众不满。金常学知道后,立即赶到这个布朗族村,问明情况后,他自己拿出了身上仅有的426元钱买了水泥送回村里。在他的带动下,东家拼、西家凑,不到1个月,校舍修建好了,停办了一个学期的落阿洼小学复课了。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回荡在学校上空,备感欣慰的金常学又拿出自己的钱,给孩子们买了篮球。

  民族地区的群众说,金常学踏实,没有官架子。他自己则说:当官一时,做人一世,我愿做铺路的沙子。他平常这样教育子女: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要凭良心,因为良心不是韭菜,韭菜割了会长,良心出卖了就不会有第二次。

  在部队时便受到过嘉奖的金常学,回到地方后又获得了各种荣誉。作为一名民族干部,他相继获得了地级、省级、国家级计划生育先进个人称号,1997年被选为云南省党代表,2002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工会工作者。去年3月,他当选为永德县第九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当地群众很少把金常学当作一个领导看待,广大职工说:“他是职工的贴心人”;少数民族同胞说:“他是民族团结的铺路人。”

  史峰(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