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民族文化发扬光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12:1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访《求是》杂志编委、文艺评论家刘润为

  4月11日,在北京举办的“云南省繁荣民族文化、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大省”座谈会上,《求是》杂志编委、文艺评论家刘润为高兴地说,云南建设民族文化大省很有潜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前景无限。

  刘润为回忆起在2001年,《求是》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万紫千红总是春》的长篇调查报告,引起很好的反响。《求是》杂志又在近期发表了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的文章《关于文化产业的理论思考》,从两篇文章可以看出云南省委、省政府对于云南省繁荣民族文化、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大省高度重视并制定了一套完整、科学、全面的、切实可行的发展战略,为云南文化资源保护抢救、改造发展注入了时代精神和新的活力,是传统与现代、过去与未来、经济与文化、文化与社会的有机结合,体现了科学的发展观,对于云南建设民族文化大省,有着重要的意义。

  北京———云南文化宣传系列活动开幕第一天,我有幸观看了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把这台给首都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艺术精品搬到北京演出,这本身就是云南省繁荣民族文化、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大省的成功举措。有人理解现代化的生活就是高楼大厦、车水马龙,其实不然,现代化的生活应该是继承传统文化,将民族文化发扬光大。《云南映象》一方面有云南特色,传统古朴,另一方面也是现代文化的组成部分和表现形式。

  “我接触过许多民间艺术家,他们对云南建设民族文化大省充满期望和信心。我也去过石林、丽江等地,当地的旅游管理水平可以说达到了领先水平,这些都为民族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刘润为认为发展文化产业,重要的是弘扬万紫千红、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处理好发展民族文化与赢得经济效益的辩证关系。

  刘润为希望云南打出民族文化的品牌,他说,丰富的云南民族文化资源是其他任何一个地方都不能与之相比的。民族文化提升的过程也像现代化提升的过程一样,经历一段时间,经过一些努力,才能使民族文化得到发扬光大,放射出更加夺目的光彩。我坚信云南一定会在繁荣民族文化、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大省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杜京李开义王咏刚黄华(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