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随青海党政代表团赴浙江考察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12:35 新华网

  4月的高原,春的信息还是朦朦胧胧,而东海之滨的浙江却早已是春深绿浓了。从15日到20日的六天时间里,以 省委书记赵乐际为团长,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津成为副团长,张裔炯、刘伟平、姚湘成、蔡巨乐等省领导和各州地、有关厅局 负责人的青海党政代表团在浙江省学习考察。

  这是紧张而又充实的六天。从踏上浙江土地的那一刻到登上返程飞机前的20分钟,考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察项目一个连着一个,安排得 井然有序而又格外密集。从座谈会、情况介绍、汇报会的现场,到市政建设的工地;从现代化的生产流水线,到生机勃勃的田 间地头;从杭州到宁波、绍兴、台州,最后一站到温州,六天五个城市,每天的日程安排从早7时到晚7时,在浙江的五个晚 上,就有三个晚上安排了会议。考察学习的成果是丰硕的:签订了两省合作的纪要,总投资40亿元的47个经贸技术合作项 目正式签约,而更重要的是,六天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让代表团的每一个成员都深深了解到了浙江省贯彻党的十六 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绩、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收获是实实在在的。从这个意义上讲 ,这是一次积极有益的探索之旅,也是一次务实冷静的反思之旅,更是一次昂扬向上的信心之旅。“解放了思想,开拓了视野 ,增长了见识”,这是代表团每位成员的共识,而联系自身实际所得到的启发和体会却是方方面面的。围绕发展的主题,这六 天带给大家的思考太多太多。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第一要务。青海和浙江的差距是多方面的,但归根结底具有决定意义的还是发展上的差距。

  浙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为代表团提供了一组实实 在在的数字:从1978年到2003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由124亿元增加到9200亿元,由全国的 第12位上升到第4位;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1%,由331元增加到19730元,由全国第13位上升到第4位 ;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7%,由27亿元上升到1469亿元,跃居全国第4位。连续25年,GDP以13%的平均速度 递增,而这种递增,是以浙江庞大的、连年增长的经济总量为基数!正是这样一个巨大的积累,为浙江带来了经济社会面貌难 以想象的变化。

  “什么是差距?这才是差距!”代表团成员对这一点的认识高度统一。赵乐际说:“要实现五个统筹得靠发展,要解 决就业问题得靠发展,要提高群众的收入水平还得靠发展。总之,要实现人民群众方方面面的利益,都有赖于不断保持持续、 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这一点尤为重要。”是啊,浙江能有今天,正是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二十多年持续高速发展,这才能 积小成大,达到现在的经济总量,在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创造出经济大规模增长的奇迹。近几年来,青海经济的发展速度 明显加快,连续数年保持了GDP两位数增长,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发展带来的变化,如果速度再快一点,保持10年、20 年,这对于青海将会有何等重大的意义!

  面对浙江的发展反观青海,大家都有了一种明确的认识:我们的速度还远远不够,我们不是快了,而是慢了。李津成 说:“近六年时间,青海的GDP排名向前挪了五位,我们觉得很快,但和浙江比,和沿海比,差距显而易见!对于发展中的 青海来说,不是把快的指标向下调,而是把不足的向上补。青海欠账多、底子薄,我们的所谓快也只是相对的,现在绝不能放 慢发展的速度。”省经委主任骆玉林说:“以现在的青海而言,发展速度只嫌慢、不嫌快,全面加快发展,缩小差距,这是当 前的要务。”

  我们有些同志,面对发展的大局,不是集中精力考虑发展的思路和措施,而是顾虑重重、颇多担心。在这一点上,浙 江人堪为楷模。在温州市的情况介绍、汇报会上,市委书记李强说了一句话:“在别人的争论中出名,在内部的不争论中发展 。”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其本身就充满了探索和实践,没有什么现成的模式可循,只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 中全会精神,踏踏实实搞改革,一心一意谋发展,积极解放生产力,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对于具体的思路和方法, 就没有什么争论的必要,这也是求真务实之举、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态度。浙江省之所以有今天民营经济遍地开花的优势,之所 以能够在全国首创股份合作制经济模式,无不是这种务实态度所致。青海要实现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要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 距,就必须坚持一条:不争论、不喊叫,少说多做,埋头苦干。代表团的同志们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差距是客观存在的,有历 史和现实的原因,但人家的成绩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苦出来的。这才叫发展就是硬道理。

  市场经济,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特色经济、优势经济。把特色和优势做大做强,是加快地区发展的一条重要思路。

  这次学习考察,所到的五个城市,无一不是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成绩显著。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代表团的同志们 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优势抓得准”。抓住优势、发挥特色、扬长避短,这是浙江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贯穿始终的一 条基本思路。习近平在介绍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多次提到浙江省委、省政府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的“八 八战略”,即发挥八个优势,推进八项举措。这八个优势,应当说抓住了浙江经济发展的特点,突出了浙江特色。体制机制优 势、区位优势、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生态优势、山海资源优势、环境优势、人文优势,概括得相当全面和 准确,没有一条是凑数的,每一条都实实在在。围绕八个优势,还有八项举措,目的很明确,就是要进一步强化优势,让优势 转化成胜势。而在代表团所到的五个城市里,这个特点同样明显。从“八八战略”出发,每个市都提出了各自的对于市情的认 识和贯彻这个战略的措施。宁波提出了港口开发、科教兴市、对外开放、城市化等四个突破口,绍兴市提出了民营经济、第二 产业、轻纺工业、专业市场、块状经济、城乡一体化等六个重点。而这一切,都是完全符合当地实际的,经过了当地实践检验 的,可谓对症下药。不仅如此,在企业发展、市政建设、文化事业等各个方面,发挥和强化特色优势也成为基本的思路。围绕 港口,宁波在做大交通、无水港的文章,围绕提高工业经济层次,发挥量的优势,温州在建设大商港和国际性轻工城。

  实现优势经济、特色经济,关键是准确地把握自己的长处,然后将其做大做强,做到领先,最终做到无人能及,这是 新形势下发展自己的一条捷径。面积不大的台州,有工业企业8.7万家,48个工业制成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而在温 州,皮鞋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5%,钮扣占80%,锁具占65%,太阳镜占80%,金属外壳打火机占90%,水彩笔占9 0%。优势做到这样的地步,特色效应自然显现了出来。赵乐际说,我们要注意在各方面的工作中学会审视自己,认识和把握 特色、长处,搞好定位,避短扬长。

  学习先进,取长补短,是我们应该长期坚持的一个基本任务、一切工作的着眼点,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

  谈到在浙江学习考察的收获,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学到了经验,找到了差距,悟出了真经。的确,作为先进地 区的浙江省,带给了大家无数新的启示和体会。在考察之余的交流中,联系实际谈体会成了最主要的话题。李津成说,要始终 保持对东部先进经验的跟踪学习。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伟平说,要通过不断的学习,融入到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去,为青 海加快发展寻找一个更大的空间。

  青海是一个后发展地区,我们的发展,要靠发挥好自身的优势,而要发挥好优势,少走弯路,唯一的选择就是学习, 尤其是向先进学习,向排头学习。正所谓“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学习先进地区积累的经验和教训,结合自身实际,创新自 己的体制和机制,这样,发展才能有新思路、新举措。

  针对此,赵乐际说,改变青海落后面貌,加快自身发展,一方面要靠中央的支持和帮助,但我们决不能等靠要,要靠 青海人自己的艰苦奋斗;另一方面,必须进一步加快对内对外开放的步伐,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把自己融入全国发展格局 当中,融入东部率先发展的过程中,在东中西相互交流、相互作用的互动中,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后发展地区要赶上 先进地区,必须自觉地、老老实实地、持续不断地向先进地区学习,把自己落后的实际同先进地区的先进经验相结合,在结合 中形成后发优势,加快发展。这便是“两极相通”的道理。这种相通的实质,就是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充分吸收先进成果,最 终转化为新的发展动力。所以,我们必须把认真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习近平告诉我们,去年3月,浙江省也组织了党政代表团到上海、江苏考察取经,目的同样是学习、提高。浙江如此 ,作为后发展地区的青海,我们的各个行业、方方面面更应当盯着先进,自觉学习,老老实实地学,而且应该结合实际,为我 所用。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群众最广泛的参与和支持。调动群众的致富热情、创业激情,使其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 ,是地区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浙江经济中,最耀眼的亮色是民营经济。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相得益彰的格局,为浙江经 济注入了极大的活力。2003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中民营经济占70.1%,全省个私经济工业总产值、销售总额、社会 销售品零售总额、出口创汇额等四项指标,已连续六年居全国第一。在温州,民营经济的工业产值占整个工业产值的96%; 在台州,民营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的90%以上。浙江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堪称惊人,那么,这样的一个现象之后的实质是什 么呢?温州人用一句话回答了这个问题:温州经济,讲到底是老百姓经济,是广大民众的经济。

  老百姓经济的内涵很简单:全民参与。形式当然是多种多样的,个体私营、股份合作制、参股合股乃至并购等等。这 种经济的发展壮大,很大程度上是自下而上的。这里面就产生了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政府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赵乐际在考察期间多次讲到一个很有深意的观点:既要见人,也要见物。他说,很多时候,谈到资源,我们只想到物 质的东西,石油、天然气、矿产等等,却忘了人是最重要的资源。要见物,更要见人,这是以人为本。考察中,我们发现了大 量的例子可以佐证这个观点。仅举一例:台州本身没有银矿,但却有五六万人在全国各地收购废显影液等含银废物,经提炼加 工,每年竟然能生产白银500吨,这个数字相当于全国每年白银产量的四分之一。在这个事实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群众的 创业激情、致富热情,但更深层次的是政府对这种激情和热情的理解、尊重和保护。台州的白银加工业最初也不是光明正大的 ,但地方政府认为群众可以增加收入,企业可以得到原料,便没有断然禁绝,而是积极引导、争取政策,这才有了台州今天的 炼银业。规范、扶持、引导、提高,这是浙江发展民营经济的政府定位,这其中有一个内涵,就是尊重民营,尊重企业家,尊 重创业者,激发和调动群众的创业激情。台州市党委政府在具体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较多地研究能够 富民的政策。政府不与民争利,尤其在民营经济的起步阶段,政府拿出来的都是好的项目,让老百姓有利可图。台州民营经济 发展的过程,就是政府不断探索新的投入机制的过程,舍得让利于民,这是一个关键。另一条就是尊重和鼓励勤劳致富。浙江 省副省长盛昌黎陪同代表团在正泰集团考察时,就曾握住董事长南存辉的手对我们说:“我们浙江最可宝贵的财富就是这些人 。”反过来,浙江的不少民营企业家也不愿意离开浙江:“这里的政府是真心实意在帮我们!”

  李津成说,真正的创造力蕴藏在人民群众中,党委、政府是引导者、支持者。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张裔炯说,我 们更多地以为,给老百姓办事是以人为本,其实把老百姓的手脚放开,让他们参与创造,这也是以人为本。刘伟平说,浙江是 以人为本、企业至上,政府就是服务,即使你是做小买卖的,也决不是看不起,而是给足政策、给足荣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 任姚湘成说,好的项目要给群众,干的过程中要真心实意地去帮助。的确,改革发展是大家的事情,群众是市场的主体,他们 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是事业成功的保证,有了这样的认识,才可能有真正的老百姓经济。

  对于青海而言,老百姓经济也好,老天爷经济也好,或者两者结合起来也好,有一个前提:大家都要自觉地融入到发 展中来,融入到市场经济中来,融入到消除贫困、富民强省、深化改革的大潮中来。自觉融入,各施所长,才能干成事业。

  团结一心谋发展,需要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不光是社会治安,更有依法办事的政策环境和积极向上的人文环境。

  在青浙两省经济社会情况交流会上,习近平讲到浙江省正在做的一件大事:社会环境的整治,并谓之打造“平安浙江 ”的品牌。其主要内容包括依法治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以及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着力构建服务型政府三个方面。应该 说,这是极富远见的一项工作。温州市委书记李强说,温州市正在推进“信用温州”建设,因为资金、人才、技术都可引进, 而信用是自己的事,市场经济秩序的问题解决不好,很有可能成为未来发展的制约因素。

  应当承认,良好的社会环境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建设一个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讲求信用、注重实效、文 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环境,老百姓才能够安居乐业、安居创业,我们才有可能在实施西部大开发的过程中办好事、办成事。这 其中更重要的是努力建立一个更加开明、务实的党政领导系统,持续地提高其服务质量。这就要求我们的各级党政领导要更加 牢固地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创造依法管理的良好环境。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平安创业发展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建 设,人人都是这个环境的主人,大家都为这个环境的建设出一点力、做一些事,我们就能营造出团结一心干事业的大氛围。

  省财政厅厅长张光荣说,改善发展环境,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转变政府作风,改进政府的服务。海北州委书记李忠保说 ,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就必须树立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意识,更重要的是各级党政领导要切实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 民的思想。省发改委主任罗朝阳说,“平安浙江”内涵丰富,良好的法制环境,良好的政策环境,良好的人文环境,三者缺一 不可。

  人文精神是地域文化理念的传承。面对建设和创造的大事业,精神完全有可能物化为巨大的物质成果。

  在浙江学习考察期间,每到一地,似乎总能感受到一种昂扬的生命活力和无所不在的创造力,浙江人大多把它划归到 人文精神的范畴。而这种古老的人文精神与现代文明的理念结合起来,就成了一种极其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起建设和创造的 大事业。浙江有浙江精神,温州则又有自己的温州精神,而台州更有足以自傲的“台州式的硬气”(鲁迅语)和海的灵气。在 考察期间,代表团的同志们都在感慨浙江人的精神,应该承认,这种精神的力量,是浙江经济迅速崛起的重要因素。浙江的很 多地方,尤其是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大多缺乏发展所必须的自然条件,最典型的比如温州和台州,都是既无区位优势,也无 自然资源,在发展之初也都相当缺乏资金。在他们的成功中,精神的力量占了很大的比重。

  总结浙江人的创业经验,我们不想泛泛地谈创新、大胆之类,其核心应当是吃苦、创业。在考察中我们听到了太多的 关于吃苦的故事,也看到了不少创业的英雄。台州人在总结自己的人文精神时,说了三句话:干常人不肯干的活,吃常人不肯 吃的苦,赚别人看不起眼的钱。20世纪80年代初,台州人、温州人就开始出外务工。起步阶段,打工的类型是“低档次” 的,弹棉花、做豆腐、修鞋、卖眼镜等等,今天许多浙江的民营老板,大多有过这样的经历。其中最出名的鞋匠就是今天飞跃 缝纫机集团公司董事长邱继宝。考察期间,代表团来到过这家企业,全世界最先进的生产工艺,产品远销国外,与美国胜家集 团等行业巨头紧密合作的国际知名企业的董事长,在1977年就开始闯荡世界,用双脚走遍了大半个中国,最远的一次,他 一路补鞋,一路北上,一直走到了北大荒。当年,他舍不得破开一块钱,宁愿饿一天。今天,飞跃的资产已经达到10亿元, 年产值16亿元。我们考察的正泰集团,在代表团到达的那一天,正在和美国通用的代表谈判国际市场的统一售价问题,董事 长南存辉告诉我们,在他开始出外打工时,穷得天天吃玉米面,“饿肚子的感觉真是忘不了”!

  正是这样的一大批打工仔,凭着坚忍不拔的意志,从别人看不上眼的小生意起家,成就了今天浙江经济的辉煌。能吃 苦才能创业。我们所接触到的浙江企业家,很少有小富即安的,没有钱要赚钱,赚了钱还要发财,发了财还要成就大事业。南 存辉告诉我们,美国人要出20亿元收购他的企业,“我想得通,不给!钱我这辈子都用不完,我现在想的是产业报国。”

  应当感谢这些文化水平不高,成长于阡陌的民营企业家,他们给我们提供了一种不一样的活法:艰苦奋斗,成就事业 。正如赵乐际所说,发展是干出来的、苦出来的、奋斗出来的。是啊,一味地怨天尤人,妄自菲薄,争吵议论,于事无补。改 革发展的大业,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参与,需要我们踏踏实实地苦干。每一个高原人都应当再一次铭记:发展才是硬道理!

  浙江归来,感喟良多。不经意间想起一位经济学家说过的一句话,颇富哲理,耐人寻味:先进总会有成其为先进的道 理,而落后却不该总是寻找落后的借口。东部发展、东北振兴、中部崛起、西部开发,在这样的大格局中,青海究竟能占据一 个怎样的位置呢?能够回答这个问题的,只有青海人自己。钱塘春潮拍岸疾,撼动高原,正待崛起!所有的感慨和启示,来自 于赴浙江考察的青海党政代表团成员,而实际上,它属于所有的青海人。我们要做改革的支持者,发展的参与者,事业的创造 者,崛起的承载者!这一切,每个青海人都责无旁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