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太经社会:中国对亚太地区增长发挥中心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14:1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23日电(记者吴宇徐寿松荣燕)亚太经社会在这里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去年以来,亚太经社会区域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实现了强劲的增长,中国业绩突出,对于推动整个区域的增长态势发挥了中心作用。在此间召开的亚太经社会第60届年会上,亚太经社会在一份关于本区域当前经济形势的报告中用了两种比喻来评价中国所起的“中心作用”:一是中国作为“主要引擎”,在亚太地区的增长中很大程度上起了先导作用;二是中国已经成为这一区域的“火车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金学洙认为,这一评价是实事求是的,既说明中国经济在区域贸易中发挥着日益重大的作用,也显示出亚太“邻居”对未来与中国一同发展进步所普遍持有的乐观态度。

  金学洙认为,未来20年,亚太地区将成为全世界的经济中心,特别是中国“将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推进器。”出席年会的韩国代表团成员张(王旁加玄)植说,中国经济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将成为本地区乃至全世界经济增长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政府所采取的经济发展政策是“专业的”、“英明的”,亚太地区国家应该分享这些成功的经验,实现共同发展。

  世界贸易组织统计显示,2003年,中国货物进口额已从世界第6位跃升至第3位。全年进口增量达1176亿美元,约占全球进口增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到2005年,中国有望超过日本,成为亚洲最大进口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将使世界其他国家受益。报告指出,中国不仅扩大了出口,进口也迅速上升。发达国家得益于从中国进口劳动力成本较低的产品和向中国提供技术含量较高的商品和服务;发展中国家从向中国出口初级产品和需再加工的制造业产品中获得越来越多的机会。近日,印尼规模最大的曼底利银行在上海正式设立了在中国的第一家代表处,预示着发展中国家金融机构开始来华开展业务。曼底利银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洛说:“中国正在成为许多国家不可或缺的经贸伙伴。在印度尼西亚,企业界要求银行界尽快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对华经贸需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