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洲象牙"送"他上法庭 一个回国人员的遭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14:2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4月23日消息:从非洲回国,花1000多元钱买了些象牙制品想送人,结果把自己送上了法庭。昨天,市一中院审理了秦某走私一案。昨天,法庭里的空调冷气开得挺足,但秦某还是不停地抹着额头、嘴唇上不由自主冒出来的汗,手还不时地发着抖。一位旁听的记者用两个词概括了秦某的心境:冤枉、倒霉。

  秦某是够冤的,他1991年出国,后来到非洲莫桑比克工作。最近,他有两年多没回国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了,回来时想买些东西送送亲戚朋友。按照秦某在庭上的说法,当地穷,没有什么好东西,还就是象牙不错,满街都有卖的。最后秦某买了一整根雕刻过的象牙和32件骨筷等象牙制品回国了。今年1月,秦某从浦东国际机场入境。因为在非洲热地方呆惯了,秦某只穿了一件单衣,一下飞机就觉得冷,急急地就往外走。机场人员在检查时,发现秦某的包里有异物,问他是什么,秦某还不知道怎么回事,老老实实回答说是象牙,结果就此成了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的被告人。

  秦某在庭上是这样为自己辩护的:我法制意识淡薄。在当地买象牙是不犯法的,而且我买是为了送人,不是为了卖钱。我承认犯法了,希望从轻处理。

  根据我国有关法律规定,秦某的走私价值是这样计算的:一整根象牙25万元(不论大小和是否加工过,只要从齿根到齿尖完整就算),象牙制品7万元(每公斤4万元),秦某总计走私价值32万元。

  最后,法院根据秦某的犯罪性质、有自首情节等因素,从轻判处他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1.6万元。这下,秦某才松了一口气,咧嘴笑了。不过,这真的是一个倒霉者的笑。法官:出国购物不可糊涂

  象牙走私犯,多非走私人。昨天,本案审判长于翠英法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国归来的糊涂购物人,是他们这几年审理的这类走私案件的“主要来源”。

  据了解,目前一中院审理的此类案件中,只有一起是有走私故意的(用集装箱运输象牙制品),其余的都是买来送人或留作纪念的。这些人中有专家、工程师、翻译等,他们并不知道他们的行为触犯了我国的法律,只知道这些东西在当地是合法销售的。而我国1998年加入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世界濒危动植物制品的入境是犯法的行为。

  一旦被送上法庭,即使是判处缓刑,后果也是严重的。一是缓刑期间活动受到限制,二是不少国家对于曾受过刑事处分的人有“入境壁垒”。

  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的认定,有一定的金额标准。本案主审法官邬小骋表示,如果该动物制品在当地允许买卖、不以牟利为目的、我国法律认定的价值在10万元以下的,不构成犯罪。但这些人也要受到行政处罚,没收这些动物制品外,还得处以巨额罚款。

  如何避开“动物走私陷阱”?邬小骋法官称,最爽快的方法就是不买动物制品,如果实在喜欢买了一些,又吃不准是否属于违禁品,那回国入境的时候应该走红色通道,向有关部门申报。如果你买下的是违禁品,那按规定海关将予以没收,但不会进行任何处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